科研工作
 科研活动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防疫防控设施及用品设计

2020年02月14日 16:29  点击:[]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尾期,境外输入敲响警钟。每一位公民首先还是应该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生命健康安全防护,尽量避免被感染的情况出现,这也是当前对社会的一种贡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推出了防疫、疾控相关产品及设施设计,重点关注防疫消毒用品,以科学、便捷的设计阻断病毒传播。

本次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师生设计的防疫产品,主要有“呼-吸”口罩支架、可拆卸式抗病毒防护口罩、“反转”口罩以及电梯消毒间空气消毒器、摆挂式空间定时消毒器、滚珠手指消毒器、便携式消毒喷雾器等设计,既关注公共空间,也涉及个人应用;既有助于提高个体在防疫过程中防毒、消毒的便捷性,也有助于通过产品的设计与完善增强对公共空间从事保洁、消毒工作的职业群体的保护。

总之,依据流行病学防治原理,将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防疫、消毒产品设计中,多维度打造智慧防疫解决方案,是当前以及今后工业设计要持续关注的命题。让我们以科学、精准的研发设计助力防疫,共同构筑生命健康的屏障。

 

《“呼—吸”口罩支架设计》

与普通群众不同,一线医务人员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与材质并不柔软的口罩相伴随的,是简单的护目镜与厚厚的防护服,以及一层压抑的防护面具。在这些繁杂的护具中产生出许多问题,一次性口罩材质粗糙刮伤面部,长时间佩戴在脸颊上留下一道道勒痕;口罩密闭性差,呼出的气体沿顶部缝隙进入护目镜影响视野等。一系列不合理的设计所导致的问题,给前线医护人员造成许多额外的困扰。本产品旨在通过简单的支架帮助医务人员解决一部分因口罩设计不合理导致的困扰,使他们能在救死扶伤的同时尽量规避不必要的损害。

《“呼—吸”口罩支架设计》 韩震


《电梯间空气消毒器》

通过前期疫情新闻发现,电梯是疫情传播的高危区,而市面上还未有适用于电梯空气消毒的产品。

室内空气消毒,通风是最好的防病方法。如果没有办法通风,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在电梯统一设置“空气消毒器”,消毒杀菌,防止病毒传播。该空气消毒器带有臭氧消毒功能,在电梯间开启空气消毒器,臭氧快速杀菌并且可以去除异味。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灭菌过程属于生物化学氧化反应,绿色无污染,杀毒后自动还原成氧气,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电梯间空气消毒器》陈小漫


《摆挂式空间定时消毒器》

摆挂式空间定时消毒器可摆放于桌面或悬挂于墙面、门上。通过触屏设置消毒溶剂喷洒的时间、间隔以及用量,同时可显示空气质量、温度、湿度等空气指标数据,还可用于门把手处、电梯内外按键处等公共空间设施的消毒。

该产品可定时喷洒酒精等对人体基本无害的消毒剂,也可以通过手动按键操作,使其喷出酒精随时进行公共空间的消毒工作。

《摆挂式空间定时消毒器》 刘欣然


《可拆卸式抗病毒防护口罩》

本产品设计为便携性防护口罩,主要是对现有口罩产品加以改进,既可更换滤芯,还可运用多重防护消除威胁。外部采用偏硬性仿皮革,内部为软性材料,保证口罩的气密性和舒适性,让使用者能更舒适地进行防护。

《可拆卸式抗病毒防护口罩》胡金涛


《滚珠手指消毒器》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电梯空间已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传播区域。为了避免病毒传染,人们集思广益,纸巾、打火机、保鲜膜、牙签等纷纷成为开电梯神器。滚珠手指消毒器的设计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设计最大的特点就是可通过手指在走珠头上滑动进行杀菌消毒。走珠头进行了不同颜色的设计,区分了消毒和未消毒区域,增加了趣味性。

《滚珠手指消毒器》 李芳如


《便携式消毒喷雾器》

疫情防范期间,各类空间需要进行消毒处理,作为专业消毒器材的有效补充,需要一款便携式消毒喷雾器。该设计旨在利用身边矿泉水,通过便携消毒喷雾产品,经过简便的配置消毒液过程,调配出标准消毒药水。

使用者随身携带喷头,急需消毒时,将产品拧到矿泉水瓶上,将储存在喷头腔体内固定规格的消毒泡腾溶片,释放溶解于矿泉水中,即可完成消毒液的配比,以最快的速度喷洒消毒液。

携带时采用斜侧45°旋转的方式由直角变为平角,像小型充电宝一样利于携带,且内部无液体,可以带上飞机。产品可以储存多颗泡腾片,可满足多次重复使用。

《便携式消毒喷雾》钟宁


《“反转”口罩设计》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大量使用后的防护口罩遭到丢弃,这些口罩上面吸附着大量的细菌与病毒,会通过空气进行二次的扩散传播,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本产品将口罩设计为可反转的结构,巧妙地将口罩外层翻入内部,减少了病毒、细菌暴露的风险。操作过程简单,通过拉扯两端的挂耳绳,破坏内外层的连接点,即可将被污染的外表面如翻袖子般藏入内部,改变后的形态也利于辨识已被使用的痕迹。

《“反转”口罩设计》 韩雪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