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活动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防疫防控设施及用品设计

2020年02月18日 10:50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疫情防控仍在推进,最近几天全国新增病例总体呈下降趋势,焦灼等待的“拐点”可能马上就要出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持续推进,推出了系列防疫产品设计。

本次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师生设计的防疫产品,重点关注防疫医疗及消毒用品,涉及乡村医疗移动服务工作站、便携酒精棉片消毒盒、办公物品消毒柜、自动消毒机、便携全身消毒器、危重病人喂水器等,尽可能通过优化、高效的涉及解决防疫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比如针对交通欠发达的偏远乡村,设计了乡村医疗移动服务工作站,改变以往集中化医疗检测的模式,通过移动服务工作站分散为多点检测、基本诊疗、集中隔离的防疫、疾控新体系。此外,基于防护、隔离、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基本途径,通过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使隔离消毒更加便捷,将有效地遏制病毒,并有效降低防护隔离的社会成本。

“设计”者,“设—计”也,为问题、难题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是专业,也是使命。我们必将战胜病疫的灾难,但服务民生、服务公共卫生的设计永远在路上。我们也希望以优质的工业设计助力产业发展,希望正在经受疫情考验的企业、产业以设计创新为驱动力,转“危”为“机”,实现坚实地发展。

《乡村医疗移动服务工作站》

在一些偏远的乡村,基础设施和医疗设施相对落后,遭遇传染病疫情时,往往反应速度慢、治疗能力弱。针对这一问题,设计了这款乡村医疗服务工作站。

这是一台可移动的医疗车,内部配有网络诊疗设备、基础药物以及负压式空气控制系统。

乡村医疗移动服务工作站以例巡出诊的方式在各乡村点定期出诊,病患可通过语音问诊,实现零学习操作。普通病患通过医疗工作站问诊,即可实现获知病症、后期治疗方式建议、用药建议及基础药物领取的服务。传染病患者在被确诊后,医疗服务站内负压式空气控制系统开启,可将患者安全运送至医疗机构治疗。

作者:徐子轩


《便携酒精棉片消毒盒》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期间,人们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手部和手机很容易接触到感染源,如无法及时清洁消毒,极易感染病毒,也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

本设计将酒精棉片置于可随身携带的盒中,可以及时清洁手部和手机等随身携带的设备,满足在路途中的应急消毒需求。同时避免了病毒、细菌吸附到衣兜内部和包内物品,最大程度减少接触的物品数量,从而加强中间环节的防控。

作者:柏嘉雨


《办公物品消毒柜》

本设计旨在为给疫情暴发期间坚持工作的上班族提供一款方便实用的消毒设备。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族回到公司工作,难免会与客人、同事交接文件,接收快递等,配备新型消毒柜,可以降低接触细菌、病毒的风险。

消毒柜采用模块化组装设计:紫外线常温无损消毒;双层玻璃设计——内层为镀膜隔光普通玻璃,隔绝紫外线,外层为钢化玻璃;通电即用,可对快递箱、纸张书籍、文件夹等物品消毒。

作者:柳恩慧


《自动消毒机设计》

根据本次疫情中新型冠状病毒对75%酒精消毒液和紫外线较为敏感的特点,自动消毒机器人通过紫外线灯照射和360°全方位喷洒进行消毒,满足对小型环境杀菌需求。产品可通过与手机APP连接设定轨道,底部前后喷洒口与上方两处喷洒口交错,进行无死角消毒。

作者:林佳慧


《便携全身消毒器》

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需要,多种空间场合需要全面消毒设备。便携式医用消毒设备,主要用于临时医疗空间医护人员、患者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的全身消毒。

作者:王齐豫

《危重病人喂水器》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应尽可能少地与人接触,可减少护理人员及他人被传染的几率。无法起身的患者自理困难,该设计旨在解决患者的喝水问题,减轻医护工作人员的负担。

该设计在恒温热水壶的基础上,增加了外伸吸管,吸管上集成体温探测器。平躺的患者不需起身即可通过外伸吸管自行喝水,喝水端的温度传感器可直接探测病患的体温并反馈给医生,医生通过接收器可实时观测病人体温的动态情况。

作者:刘心怡


《手势控制电梯》

电梯作为本次新冠肺炎病毒扩散传播的重要空间与途径之一,针对性设计了一种手势控制电梯楼层输入的感应装置。用户可面向该装置的手势控制采集器,隔空通过手势动作比划输入相应楼层数字,通过手势识别后,可完成电梯功能的操作。通过该设计可避免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触碰电梯按键,有效防止公众之间的交叉感染。

作者:王艳、高文焕

上一条:转“危”为“机”、创意未来——防疫、疾控产品及设施主题创...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