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活动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防疫防控设施及用品设计

2020年02月10日 16:23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这个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关注科学方法,着眼防疫需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持续推进,形成了新一批防疫产品设计。

本次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师生设计的防疫产品,重点关注防疫消毒用品,涉及楼宇公共空间消毒、公厕卫生用品消毒、家用口罩消毒、家居物品消毒、家用防疫医药箱、把手消毒机、口罩更换提醒贴纸、防疫用触屏挂件等,以科学、便捷的设计阻断病毒传播。

这一系列工业设计产品依据防护医学原理、结合生活日用需要设计而成,致力探索解决防疫过程中的产品设计问题,将功能与需求紧密结合,将防控化于日常细节,使对生命健康的呵护和生活核心价值的追求成为设计的根本。我们相信,只要积极面对,科学防治,团结协作,一定能取得阻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把手消毒机》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口液、飞沫、接触传播,加强预防最为关键。这款把手消毒机可以吸附于门上,通过人体感应识别。用户离开后,该消毒机会喷出雾状消毒液,保证把手的清洁;顶部的显示屏会显示消毒液的剩余量和消毒机的电量,提醒用户及时补充消毒液和电量,将病毒消灭在防线之外!

《把手消毒机》 程光亮


《安全“侍卫”消毒空间设计》

——门禁楼宇公共空间消毒产品设施设计

此设计为长廊式的消毒空间。在疫情防控期间,可将此设施放置于楼道入口处,使用者经过时便可以直接进行喷雾式消毒。入口两侧的面板上还设计有智能红外线体温测量功能。

该设施长廊式的消毒空间采取与竹简相类似方式进行收纳,使用方便灵活,使人们在疫情期间,将安全与爱带回家。

《安全“侍卫”消毒空间设计》王艳 杨双双 梁国军


《家用口罩消毒箱》

此设计主要采用定时消毒的模式,对口罩进行消毒。用户外出回家后,可将口罩固定在口罩固定架上,插入口罩消毒箱消毒。消毒结束后,固定架会弹出口罩一角,方便下次取用。此设计不仅节约了资源,更可方便人们居家生活。

《家用口罩消毒箱》刘丽 张璐萌


《不“疫”而飞 便携式消毒产品》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到来,让人们对环境安全更加关注。这款便携式消毒装置可以用于很多区域消毒,比如手机屏幕、书桌、键盘、门把手等触摸频繁处。使用时,将消毒喷雾喷在表面上,用滚动消毒面巾擦拭后即可完成全部消毒过程。使用后,还可以通过底座的紫外线对面巾进行强制消毒。底座放置在家时,内部消毒液能够雾化,方便净化居家空气。

《不“疫”而飞 便携式消毒产品》梁国军 杨双双


《“为”生抗毒柜》

这款公厕专用抗毒柜,可帮助解决公厕内的卫生工具、公用物品、清洁用品的消毒问题。此消毒柜采用高温和紫外线双重杀毒,无任何按键,插电即可自动消毒,内置芯片控制温度、灯光和时间,适应性强。

《“为”生抗毒柜》周本健


《“疫”用挂件》

在疫情暴发严重的地方,病毒无处不在,人们不小心就会将其沾染在手上并带入体内。此安全触控笔挂件可以起到很好的消毒保护作用,可以完成触屏、按压等动作,还配备了紫外线消毒功能,帮助使用者减少皮肤直接接触机会,是疫情防控的好帮手。

《“疫”用挂件》 王艳  马英杰


《四小时变色提醒更换口罩贴纸》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是最好的预防病毒传染武器。但口罩佩戴时间一般不宜超过4个小时,很多必须在外工作的人员(如医护人员、配送人员等)在工作忙碌时很容易忘记时间,不能及时更换口罩。该设计主体为贴在口罩上的感温变色贴纸,可以贴于鼻翼视线可及部位,到4个小时颜色会发生改变(由无色变成橘红色),提醒佩戴口罩的医护人员及时更换口罩。

《四小时变色提醒更换口罩贴纸》 昝立娜


《蒲公英消毒灯》

在疫情严峻的当下,消毒是预防病毒入侵的重要手段。尤其出门工作或外出采买的成人,更应该注意消毒,以免给家中小孩老人带来隐患。

这款产品具有人体感应智能紫外线消毒功能,人来灯灭,人走灯亮,在做到消毒杀菌的同时,还保证了家中孩童免受紫外线伤害的情况出现;外观采用蒲公英样式,可爱而有亲和力。

《蒲公英消毒灯》 张玉


《语音电梯》

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对建筑物中电梯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追求智能化、人性化的乘梯环境。本产品为一种新型智能电梯语音服务系统,以ISD语音芯片为核心,实现电梯语音服务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从而改变传统的人工服务模式,以适应人们日益提高的电梯服务要求。

《语音电梯》 魏久旺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