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学科专业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专业

2017年01月24日 09:05  点击:[]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工业设计          专业代码:080205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历史沿革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始建于1983年,是山东省与全国建立较早的工业设计学院,专业招生始于学院2004年文理(文科背景)兼收,同年学院分别设置产品设计专业与工业设计专业,至2009年文理(理科背景)分开招生,2010年工业设计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2019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

专业下设工业产品设计方向与信息产品设计方向。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专业基于国家新兴行业发展需求,积极提升自身建设,增强在智能机电产业、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智慧海洋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现代高效农业等方面的知识配备,主要培养学生创意设计、系统研发、功能设计与实现、成型技术与加工工艺等方面的能力,重点突出创新设计和工程实现的能力。现已成为研究方向明确,师资队伍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创作水平较高、综合实力雄厚,总体教学能力在省内领先、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和良好声誉的专业。依托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青岛船舶设计基地、山东省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等协同创新平台,专业建设立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现实需要,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融合新工科与艺术学的学科知识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和鲜明的教学特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科学与工程知识,具有发现、明确表达以及运用解决实际问题所必须的各种技术、技能和现代工程工具的能力,具有在诸如经济、环境、社会、政治、道德、健康和安全、工艺性、可持续性等实际约束条件下设计一个系统、部件或工艺过程以满足需求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懂得工程问题对全球经济、环境、社会的影响,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以工业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开发、科研或管理等相关工作,也能从事与工业设计相关的信息设计、交互设计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工业设计师后备人才。

核心课程设置

通识教育课程群、专业基础教育课程群、专业教育课程群、交叉课程群、德育与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群、创新创业课程群等系列课程。主干课程:设计制图、设计表现、手板模型制作、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工学、产品结构设计、产品创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现代产品成型设计与工艺、先进制造技术概论、信息产品设计、产教融合项目实训、产教融合项目实践等相关课程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按工业设计专业,将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内容密切的联系在一起,进行工业产品从策划、设计、模型制作、模具设计、加工制造、完成工业设计报告书等实践课题教学。

上一条:艺术与科技设计专业 下一条:公共设施设计专业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