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学科专业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艺术与科技设计专业

2017年01月31日 15:16  点击:[]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艺术与科技                专业代码:130509T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

历史沿革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始建于1983年,是山东省与全国建立较早的工业设计学院,学院于1995年设置艺术与科技专业,专业原名展示设计专业,是国内创办该专业最早的高校,1996年获展示设计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面向全国招生,2012年因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改名为艺术与科技专业,现有在校生200余人。专业至今已培养20多届毕业生,人才培养规模居全国同专业之首。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

专业现设展览展示设计与照明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其中展览展示设计在我省展示类高等教育行列居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和良好声誉。照明设计方向是山东省内开办最早、国内第二家开办该方向的本科院校。专业对接城市夜景亮化与空间照明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教师团队踏实肯干,专业能力较强,先后服务上海世博会、青岛上合峰会、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周、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奋进的山东”70周年成就展等国内与省内重大项目。教师团队获国家教育部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获得山东省委“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表彰,多人荣立省委省政府一、二等功。

学生综合能力较强,在校期间多参与实题项目的设计工作,多次荣获专业设计竞赛一、二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艺术与科技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宽阔的学术视野、基本的研究能力、良好的文字应用能力,具备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从事展示陈列设计、照明设计及相关艺术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为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核心课程设置

专业设有通识教育课程群、专业基础教育课程群、专业教育课程群、交叉课程群、德育与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群、创新创业课程群、综合实践课程群、学术活动课程群等八大课程群。

其中核心课程有:工程制图、设计二维表现、设计基础I、设计基础II、设计程序与文案、设计三维表现、展示空间设计、材料与工程、展示界面设计、博物馆展示设计、商业展示设计、会展展示设计、会展策划与管理、展示科技、产教融合设计实践Ⅰ、产教融合设计实践Ⅱ、产教融合设计实务、会展专项设计、文化类展陈专项设计、科学类博物馆专项设计、照明设计基础、照明设计软件综合、空间照明设计、城市照明规划、中国传统建筑赏析、中国传统设计思维与实践、中国传统造型语言与现代设计等相关课程。

上一条:产品设计专业 下一条:工业设计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