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船舶设计研究院毕业设计展

2019年05月27日 14:10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5月1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船舶设计专业方向依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船舶设计研究院,结合山东当地企业需求,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发展战略,在游艇产业是海洋经济中的朝阳产业这一大背景下,不断推陈出新,在校企实践项目中船舶设计发挥着重要作用。船舶设计研究院积极进行专业服务社会和优秀人才培养工作,在知识创新和项目式驱动学习的教学模式下,学生专业技能在实践实务中得到有效提升,为学校获得了良好社会声誉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创新发展空间。

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推动下,山东省作为战略的先行者,逐步实现从海洋大省迈向海洋强省的转变。山东现有游艇制造企业60余家,游艇配套生产企业100余家,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游艇出口量连年居全国前列。游艇工业除商务游艇之外,休闲游艇、观光游艇等众多门类成为新一代的游艇设计方向,游艇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未来旅游的重要趋势产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船舶设计研究院于2012年成立后不断与游艇企业进行需求探讨,力图为山东的海洋产业、旅游产业做出贡献。2019年3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签署校地、校企合作协议,工业设计学院船舶设计研究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校企签约仪式,以期在游艇设计、航运物流、船舶海工等产业领域密切合作。

此次2019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集中展示了船舶设计研究院与青岛当地游艇企业合作开发的多款船舶设计方案,包括近海浮筏式双体休闲派对艇、近海商务双体游艇、近海智能化浒苔清洁船、近海休闲娱乐游钓艇、近海双层休闲游艇等多款设计方案。

01

近海浮筏式双体休闲派对艇

作者:陈秋君

作品以灵山湾为设计环境,为休闲派对人群设计的近海双体休闲派对艇,造型以浪花为设计元素进行设计。游艇整体造型采用层叠的结构表现浪花的层叠感。设计力求改善以往船艇的单一形式,缩小船楼的体积,扩展游艇平台可活动的面积。栏杆可拆解便于多船相并成为一体,固定游艇的同时方便游客过往,形成“海上连营”,更大程度上为游客扩展了游艇上平台活动范围。


02

近海双层休闲游艇

作者:邓莉、宫羽佳

此次设计整体造型以流线型为设计形态,提取汽车特征线条和海浪抽象线形,使游艇外观造型极具现代感与动态感。深V型船艏降低了船的重心,增加船体稳定性。栏杆、舷线、舷窗、水线之间相配合,提升游艇整体动势。二层甲板通过飞桥的分割,产生丰富的空间节奏感。另外,二层甲板的可伸缩装置,使游艇增加了跳水功能,在增强了娱乐多样性的同时也为游客增大了遮阳面积,可以满足用户在游艇休闲娱乐时多样化需求。


03

近海智能化浒苔清洁船

作者:何佩云

该作品运用了鲸鲨仿生设计,模仿鲸鲨进食的口部结构。由控制系统根据定位和探测总成的监测状况规划行驶路线,避开障碍物,行驶至清理区后由探测清理范围。自动规划清洁路径,工作时由传送带将浒苔送入切碎装置中切碎,填入储存舱内,当一个储存舱填满后,挤压抛送装置开始工作,挤压里面的水分排出,同时向里面充入空气使储存舱具有浮力,随后抛出船外拖拽。节省人工投入,人员休息舱与驾驶舱空间更加节省,可携带更多燃料,增长工作时间。船外拖拽式的携带方式使其拥有更强的储存能力。没有人员疲劳限制,在水面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全天候作业。可循环利用的封闭储存舱可保证在运输的途中不会泄露脏污或异味,避免污染环境。


04

近海休闲娱乐游钓艇

作者:王亚凡

作品以青岛近海为设计环境,为海钓爱好者设计的近海游钓艇。流线型船体,仿生飞鱼起飞姿态的反弧线飞桥设计造型减少游艇运行阻力,增强船体动势,增加速度感。扩展游步走廊,以及嵌入式艉甲板,设计增大甲板和艉甲板的面积,增多1~3个钓位,优化船体空间布局。极致利用船体空间,缩小船楼体积,使船体结构更加简约紧凑,航行时姿态优美。深V形船艏减少吃水、阻力,保持船体稳定;船艏安装压浪条起到减阻作用,压抑首波和海水飞溅,调节航态,减小前进阻力;隐形窗框设计减少视觉盲区,增大视野,提供更优良的驾驶体验。


05

近海商务双体游艇

作者:杨文翰

本次设计以强调商务风格的硬朗稳重语义形态,和直线型及部分层次堆叠的设计风格为依据,充分体现游艇设计的造型未来趋势。力求在结构合理的前提下,对游艇进行主次分明、线条和谐且节奏鲜明的造型设计,给消费者功能与审美方面的双重体验。游艇的船舷线的设计,由艉部向艏部偏直线延续一直渐消到艏部,表现游艇整体的稳重感。飞桥设计与整体船体姿态形态进行整合统一,并提取其造型元素,然后从船体舷窗进行对等转换。飞桥与艇艉整合为一体式造型,从整体到局部表现出当代商务风格的稳重与层次感。


工业设计学院船舶设计研究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不断与当地企业加强合作服务社会,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教学模式,为社会和行业培养专业人才,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模式,大幅提升了船舶设计研究院的人才培养专业能力,拓展了学院产学研合作道路,促进了船舶设计学科建设与发展。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会议 下一条:“用展览诠释艺术与科技”——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艺术与科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