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用展览诠释艺术与科技”——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艺术与科技专业毕业设计展

2019年05月27日 09:06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工业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始建于1996年,原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展示设计方向,是我国最早招生的展示设计教育单位,在本行业内具有最悠久的办学历史。艺术与科技专业是在原展示设计专业方向基础上建立的独立艺术设计类学科。

进入21世纪以来,展览展示行业发展快速,已经成为各国、各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艺术与科技专业是基于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的基本理念,整合空间、艺术、媒体、技术与商业的视角,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基础和创意创新能力的高端展示设计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 3人,副教授1人,硕士8人,多次获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项。专业近年来牢牢抓住展示行业发展契机,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参与了上海世博会、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区域发展战略主题馆等国际、国内重大项目设计与建设工作,将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声誉。专业设置以来,先后为社会培育了20余届毕业生共计一千余人,培养的学生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认可,为推动全国展示设计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019届艺术与科技专业毕业生共有47名同学,展示设计方向毕业作品39件,包含特装展位设计和展览馆展陈设计,以及“艺术设计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实践课题。

01

王猛《济南党性教育基地》

该作品是实题虚做,运用相关展示设计手法,体现以史育人、以情感人的设计目标。通过大尺度空间和造型设计诠释作品主题。


02

徐庆锋《兰博基尼特装展位设计》

作品的外观借助该车的造型特色进行表现,整体好似一辆飞驰的跑车,又如一头充满力量的公牛,向外伸展的形体充满着无限的运动感,体现了创始人斗牛般不甘示弱的个性。展位色彩以蓝色为主,增加时尚感和科技感。展项以多媒体展示技术为主,为参观者营造出丰富而完整的多层次体验, 从而有效传递信息, 实现品牌文化的传播。


03

杜梦秋《马来西亚旅游月特装展示设计》

该作品主要展示马来西亚特色国家风情,由此选择当地建筑、编织、热带雨林植物等为设计元素创意空间。参考当地建筑外观特点做展位外部形态,界面为藤竹编制的网格镂空纹与以雨林概括图形覆盖的镂空纹,造型丰富,空间通透,充分展示其国家特色。展项设计马来西亚国家地标微缩景观,足不出户看马来,提升马来西亚旅游业的发展。


04

陈亚文《“DR婚戒”特装展位设计》

该作品提取钻石切割工艺为造型特点,棱角分明的几何体使空间更为丰富,错落的透明造型增加空间的通透性。色彩以黄色、白色和黑色为主,利用活泼的配色减弱大众对珠宝品牌严肃高贵的固有认知,使之更加亲民。


05

李聃《西安剪纸艺术展位》

作品回归传统,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深度理解和自我感悟,运用独特的设计思维,加入传统元素形成风格独具的展位设计。


06

王泓博、周浩然、闫晓颖

《二十里铺村综合服务楼文化环境建设及展厅设计》

山东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根据省委统一部署,自2018年9月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选派专业教师参加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到菏泽市郓城县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该作品为师生们以“二十里铺村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为契机,打造提升张营镇二十里村及周边行政村文化设施,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优质空同。


07

王茜《“逆行者”消防科普快闪展览空间设计》

本作品以公益性质的消防科普展为载体,结合数字化时代人们“快餐”式拾取知识方式及展览内容的特殊性,将“消防科普”的展示内容结合快闪展览的概念和模块化集装箱形式进行设计。作品聚焦于消防意识的必要性,在传递科普知识的同时也向受众传达“全员消防”的使命感和参与感。

今日,四十七名优秀的毕业生用学识和才能取得丰硕的收获;明日,将以智慧与勇气迎接未来的挑战。愿永记初心,展翅翱翔。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船舶设计研究院毕业设计展 下一条:“开启绿色设计之旅”——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工业设计理科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