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交流

2017年07月07日 10:07  点击:[]

       6月23日上午,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抵达洛可可科技集团北京总部进行参观交流,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执行院长王晓丹女士接待了考察组。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升产品力的创新设计公司,作为中国工业设计第一品牌,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并迅速由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发展成为一家实力雄厚的整合创新机构。


       王晓丹院长为考察组介绍了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的概况,带领考察组参观了洛可可北京总部,包括展厅、办公环境及培训场地等,并为考察组介绍和简单演示了展厅内的产品。随后考察组重点参观了洛可可旗下的洛客平台及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现任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设计主管的张正峰,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对于学院课程的设置和实际工作中对能力的需求和培养有着切身的体会,他也与考察组成员进行了深入对话。



      王晓丹院长介绍说: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以培养实用型、创意型高端设计专业人才为目标,通过打造中国设计教育全新实战教育模式和实训平台,将企业的设计产业体系与学生的知识教育培养以及现代科技的研究成果相结合,对高校的学生提供创新文化产业就业与创业的经验支持、可借鉴蓝本,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最终实现设计学子从校园到职场的“零过渡”。


        王晓丹院长表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设计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设计人才,这就是学院设计实战教育的目标,实战教育把学校里几年间碎片化的教学内容通过短期培训串联起来了,帮助人才更好的对接到企业,不仅洛可可的设计部门会内部消化学院的学员,为自己的公司储备了人才,也是为庞大的洛客平台储备人才,除此之外学院还会推荐优秀学员到其他公司就业。


        王晓丹院长介绍:除短期培训外,目前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也尝试跟高校展开合作,主要分为两种合作模式:第一,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联合线上洛客平台与高校合作开设洛客班,体现在招生简章中,洛客班的课程设置,是跟高校商讨决定的,洛可可会派出固定的2-4位老师为洛客班进行教学;第二,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与高校联合办学,性质等同于课外兴趣小组,学生与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进行双向选择后还需加收一定学费再参与教学活动。


        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今后将联合洛客平台共同尝试与高校联动,和高校工作室或团队合作,发掘与院校深度合作的新模式。企业负责提供资金,洛可可提供设计和项目的把关,高校自身则具备研究和设计能力,三方共同在高校开设设计中心,在此种模式下,合作不仅可以承载教学和设计项目的内容,通过实际项目带动教学,学生也能得到帮助和提高,依靠洛可可强大的市场以及供应链平台,学生在校期间已经有可以面世和实际生产的产品,作为自己的经历,在就业时为自己加分。

最后王晓丹院长表示希望山工艺工业设计学院的老师以及学生今后能加强与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的互动和交流,期待早日寻找到适合双方且有益于学生的合作方式,共同开展项目以及课程合作,在学生实战经验的积累以及就业环节的实际问题上给予更多的帮助。


        6月23日下午,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抵达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交流,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管理中心设计一室主任王海龙接待了考察组,考察组一行先参观了展厅、油泥室以及设计部,随后与王海龙主任进行了座谈。


        王海龙主任表示:在产品设计中汽车设计是一个很大的系统,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而中国的汽车设计在设计以及工艺上的经验整体比较欠缺。但经验从何而来,许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们,沟通能力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非常重要,不仅是与人沟通,平时的信息交流也非常关键。汽车设计公司的商业模式是需要商业性的实用型人才,但是对于主题厂来说,设计总监最关注的是创意能力有多高,对车的理解有多深。其中,对车的理解一定要基于自己有很好的表现能力,对产品本身的表达非常重要。所以,在学生时期,创意是最重要的,量产是时间的积累问题,学生时期的作品创意点一定要无限放开,设计时也不能遵循一个固定1+1=2的标准,线条等细节不必须要精确到一定程度,因为这跟工程方面还有很大的关系,重要的是在有限的幅面里很好的表达出自己的感觉。


        王海龙主任还表示:好的汽车设计师应该是特别灵活的,思维发散性强,而院校与院校之间,其实真正优秀的人才是没有太大差别的。尤其汽车设计行业5年才算是入门,在这样的时间概念下,汽车行业往往对于初入行的设计师会有比较大的宽容度,也肯花时间去培养。但培养至后期,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将来继续进步的空间,所以理论的学习一定要重视,缺乏理论学习对职业生涯的发展充满了限制。


       考察组与王海龙主任经过了非常深入愉快地交谈。王海龙主任表示,长城华冠非常关注汽车设计教育的发展,也有意增加与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希望有机会可以到山工艺宣讲,第一时间把最前沿、实践性的汽车设计信息带给学生;也可以在课程上进行合作,模拟真实的设计题目给学生,得到新鲜创意点的同时将经验回馈给为学生,并为学生提供业内最专业的指导意见。考察组也对长城华冠发出了邀请,欢迎长城华冠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宣讲或开展课程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参与“青年之为”全球教育实践课题视频连线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