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学科专业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停课不停教,学习更积极"一一工业设计学院线上教学活动系列报道之《设计管理》

2020年03月09日 14:07  点击:[]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普通本科高校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教务处的相关部署,工业设计学院遵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工业设计学院的线上教学和相关管理工作已于3月2日正式启动。

1、明确目标,心中有数

面对疫情特殊时期,工业设计学院始终贯彻执行学院“课程负责人”制度,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三月份相关课程任课教师所申报的线上教学情况,要求相关在线授课教师务必在结合专业特征的基础上,提前备课,精心准备,积极参加我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平台培训,认真制定和完善教学方案,调整课程设计和教学方式,以适应“在线教学”的特点。

《设计管理》课程由课程负责人召集相关授课教师提前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并对同步上课的内容和形式、作业要求及评阅标准等进行了集中探讨,要求老师们明确线上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对课程内容及整体节奏的把控做到心中有数。尤其针对理论课程如何在线上教学中能使学生觉得更有兴趣,做了教学方案的及时调整。

为使学生在理论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有比较良好的学习体验,教学团队选择了互动性较强的教学平台,并依据课程要求制定了多种线上教学备选方案,以应对教学过程当中出现的教学平台或网络异常的情况。在正式开始线上教学之前,任课教师们提前组织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与对接,调试设备、学习熟练掌握相关应用软件,以保证线上教学授课的顺利展开。


 

课前线上设备调试


 

2、探索适合的教学模式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最大的区别在于教学的现场感,担心教学过程会“隔靴搔痒”,因此,如何减少师生间的距离感是老师,也是学生关心的问题。为避免正式上课时出现网络大面积拥堵的情况,面对目前丰富的网络教学学习平台,《设计管理》教学团队的老师们选择了多元化的网络交流方式,采用瞩目app视频直播、PPT+音频直播等形式,充分利用瞩目app视频会议+屏幕分享、长江雨课堂语音直播+PPT共享的方式,保证教学过程的顺利进行和学生的课堂体验,并利用视频会议、微信群等直观有效地监督学生的出勤率,及时观察学生上课的状态,对于专注力不够的同学给予适时提醒,把控课堂的整体互动情况。

案例故事解读

在线直播:视频会议+屏幕共享

长江雨课堂

《设计管理》这门课程是针对学习设计专业的学生学习如何从设计师角度转换思维到设计管理者立场的“启蒙教育”,对设计专业的学生们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内容。如何让学生有设计管理者的带入感,教学团队在集体备课时也花了很多心思。教师们通过学生们熟悉的经典产品来引入与其相关的企业,并以企业开发产品时设计管理的案例作为切入点,变枯燥理论讲授为“故事解读”,让同学们能以设计师的角度看待设计项目,以设计项目的运作理解设计管理中的组织、创新与沟通等具体问题,同时插入相关产品或案例的视频,以期从不同角度丰富并立体化设计管理的相关案例,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不断向同学们抛出相关问题,学生们可以在线及时查阅资料,获取信息,激发了学生们在线学习的主动性和热情,空中课堂上一度形成了学生“抢答”的有趣场景,努力达到“停课不停教,学习更积极”的教学效果。

针对《设计管理》课程知识点多,信息量大的特点,教学团队在课堂节奏的把控上采取阶段式分组讨论的方式来进行,对讲授过的知识点进行及时的提问,从而引发各小组的思考与讨论,在教师答疑和学生探讨的过程中,形成对前期讲授知识点的梳理的同时,也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在线上分组讨论与指导的互动环节,教师对每一组同学可以进行免干扰式的分组讨论,针对每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理解能力和接受程度差异化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让每一位同学掉队,使空中课堂有序进行。

小组讨论与指导

3、加强课后交流,跟进教学内容

线上授课理论的巩固还需要线下作业的实践。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在如今这种特殊的授课方式下,更显得尤为重要。线上上课、互动时间都很有限,大量的线下辅导对于学生们理解和体会设计管理的过程,梳理相关知识点非常有帮助。

课后分组指导

4、学生反馈

学生们对网课的学习也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总体的反馈是网课的效果比同学们预想的要好,体现在以下几点:

①与老师交流的途径和手段丰富。利用瞩目、企业微信平台进行实时沟通,传输文件;对于老师提出的知识点或不懂的问题可以实时查阅电脑,也可以通过视频、语音或弹幕向老师提出疑问,并得到解决;课上与课下的交流方式一致,使学生与老师的交流无负担;

在线上课让同学们可以通过电脑截屏等方式更方便地整理课堂笔记,比起线下授课学生可能会受到位置、角度、环境光线及设备清晰度的影响,线上教学可以使学生们在均等的条件下观看和聆听课程内容,使学生们看得、听得更清楚、更仔细,通过直播与录屏回放,学生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反复观看和学习;

③交流空间多样化。在线课堂上,各小组可以被老师有序分组并指导,且各组之间交流空间彼此不被打扰,可独立进行,交流顺畅不卡顿,让同学们感到“距离那都不是事儿”。

当然,也有同学反映,网络授课对自律性强的同学可能吸收知识的效果会更好,同学们需要自己把握上课时间,自主控制集中注意力,小组讨论也需要更积极地从被动转主动,这些都需要同学们自己主动克服。

5、挑战与机遇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网络授课的全面扑开来得猝不及防,普及程度骤然提升,课程团队的成员,也曾一度面对网络课程技术层面的问题,面对课堂效果的把控问题,有过不同程度的焦虑与担心,但是大家在经历过学校为老师们统一安排的集中网课培训之后,慢慢掌握了网络授课的应用技术;在与学生课前的对接沟通、设备调试过程中,渐渐熟悉和适应这种新的教学形式;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与时俱进地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通过录屏回放,教师自己可以随时回放观看,查缺补漏,不断打磨课程内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大家都意识到新的教学形式是对教学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个人职业素质的一次提升。在新的教学形式下,教师们需要不断调整自己,不断调整课程,才能更快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教育要求。

上一条:停课不停教,学习更积极"—工业设计学院线上教学活动系列报...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进行2020届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