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学科专业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迎来“最严”毕业季 ——切实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2019年05月31日 08:46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以新时期本科教学工作精神为指导,推进“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结合本专业特点,针对毕业论文(设计)过程,设置了毕业设计选题、毕业设计开题检查、二次开题检查、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毕业设计终期评定,毕业论文预答辩、正式答辩、二次答辩等连贯环节,针对毕业论文(设计)连续审查周期超过三个月。论文指导更加细致,质量控制更为严格,评价标准更加客观。通过制度化设计,杜绝毕业设计雷同、毕业论文抄袭现象。具体实施措施如下:

1、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进行了开题检查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完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避免因选题过大,造成论文内容空洞,并对不合格的毕业论文选题进行了二次开题检查会,严把论文质量关。

2、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过程进行了中期汇报,对进度过慢的毕业设计进行批评和督促;坚决杜绝抄袭雷同现象。

3、为保证毕业论文答辩的顺利进行,工业设计学院于正式答辩一周前安排预答辩,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最后调整完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抄袭现象给予直接二辩处理,毕业论文不予评优;对答辩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二次答辩,严控毕业关。

4、答辩程序按照学校规定,合理规范。根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三部分的意见对毕业设计(创作)、毕业论文成绩进行全面核定,按照优秀率评选优秀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

2018年11月14号,毕业论文(设计)开题。2019届8个班级200余名毕业生,20余名指导教师同步进行,为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做开题检查。

2018年11月21号,毕业论文(设计)二次开题检查。第一次开题有73名学生需要进行二次开题,一次开题不通过率接近百分之五十。二次开题的实际意义:一是为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做进一步的论证;二是提高对毕业论文的要求;三是加强对毕业生教学环节的管理。

2019年1月7日,工业设计学院18位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集中对2019届8个教学班级,200余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进行中期检查。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实行导师回避制,评阅教师共为4组,分别在多媒体教室、教学楼301、306、314教室同时进行。

汇报过程分为学生以PPT形式汇报毕业设计情况、评阅教师点评提问和学生回答问题三个环节。汇报过程中同学们井然有序,评阅教师对每位同学的设计进行了精细的点评,中肯地指出了设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深化修改意见,学生受益匪浅。最后,各组评阅教师对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做出总结,在对毕业生毕业设计优秀之处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不足之处提出指导意见。

从汇报结果来看,大部分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符合进度要求。通过此次毕业设计中期汇报会,工业设计学院及时了解毕业设计工作的进展情况,确保毕业设计工作高质量进行。

2019年5月9日,工业设计学院按照学院新制定的毕业论文(设计)审核流程,针对15级8个教学班级、三个专业(五个专业方向)的二百余名毕业生开展预答辩工作。

此次预答辩环节参照正式答辩工作进行,采取导师回避原则,学院共组织18位答辩专家分四组,对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进行集中审查。通过答辩小组专家民主决策,共同认定的方式,对某些论文中出现引用过度,设计雷同现象一票否决,直接将其毕业生延期至二次答辩;并对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教学指导,最后把关。此次论文预答辩工作持续了一天时间,毕业生普遍反应受益匪浅。

2019年5月15号,毕业论文正式答辩。答辩小组共分四组,共有23位老师参加,负责15级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及艺术与科技3个专业,8个班级的答辩工作。

2019年5月28号,毕业论文二次答辩。集中了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及艺术与科技三个专业所有在正式答辩中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论文不合格率控制在百分之二十左右)进行二次答辩,对这些论文进行了最终的评定。通过二次答辩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教学的管理,端正学生学习态度、督促学生改好论文,为迎接学校的最终盲审做准备。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会议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船舶设计研究院毕业设计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