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学科专业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举办学分制课程教学汇报研讨活动

2019年01月14日 09:45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1月11日,工业设计学院全院教师进行学分制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教学研讨由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主持,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张焱通报了本学期教学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和学分制工作实施要求。课程负责人汤超颖老师和李璐老师对《设计二维表现》与《设计基础1》进行具体汇报。教学研讨活动围绕18级基础课程群,示范集体备课、同步上课、统一考试、集体评价的教学研讨新模式。通过对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管理、评价方式与评价标准管理等环节的分享,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使任课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常态化,达到相互学习,优化教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针对学分制改革设定教学环节与内容,授课方式以课堂理论讲解、范例示范、点评作业、课后作业辅导等环节构成。集体备课,统一授课内容、统一作业内容、统一考试内容、统一打分标准,避免因教师个人原因而出现内容讲授差异化、成绩评定标准差异化等问题;课程辅导采用课上辅导加线上辅导,及时有效的反馈学情信息。

1、集体备课:课前教师们积极准备,多次进行集体备课,面对面讨论,研究课件内容、授课形式、作业要求、提炼知识点;建立了课程讨论群,及时进行讨论、沟通、分享备课心得;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共同商量制定课程标准及要求,统一教学流程及环节。

2、统一授课内容及每周教学情况交流例会:课件内容经课前集中讨论达到内容、版式一致化,消少随意性和不规范性。允许老师们适当增加个性化内容,实现个性与共性的统一。教学采用理论内容讲授+上周作业点评+本周作业范例讲解模式,及时给予学生反馈,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作业内容和理论课程之间的有机联系。

3、统一作业要求:针对四周的课程模块,制定了相应的专项练习作业,对作业的练习进度和内容进行了统一要求,使作业环节规范化;对作业的收取时间和提交格式均作统一要求,避免个别学生出现拖延的情况。

4、集体评分:采用流水批阅的方式,制定统一评分标准,公平公正。总成绩按不同作业模块所占分值进行总分核算。最终由各位教师签字确认,统一将成绩录入系统。

王延羽在听取汇报后,对率先承担18级新生相关课程的教师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要求全体教师基于对课程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院负责、对学校负责的职业操守,本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随着学分制实施时间的推移,将新模式推广到后续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强化集体备课、同步上课、统一考试、集体评价的规范化程序,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品。教研活动聚焦教学改革理念,目的是形成严谨规范的教学环节,实现可复制、可持续化的课程建设目标,推动教学工作进入规范化、常态化,从而保障教学质量的全面稳定提升。

教师集体备课

学生现场抽取试题

考试现场

集体评分

总分核算

汇报现场

 

《设计二维表现》部分课程内容展示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进行新学期教学督导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进行2019届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