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学科专业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课程创新教学汇报

2018年11月23日 13:49 王艳 点击:[]

11月6日,工业设计学院进行了针对2018级学生的课程创新阶段性教学汇报。此次课程创新是工业设计学院2018年教学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内容,共享教学资源,加强任课教师间的沟通与交流。

本次汇报了两门课程,即《工业设计概论》和《创造学》,分别由王艳老师和王君秋老师进行汇报。

《工业设计概论》课程创新的具体做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1、集体备课

课前教师们积极准备,多次进行集体备课,面对面讨论,研究课件内容、考试形式、考试内容、提炼知识点;建立了课程讨论群,使老师们可以及时讨论、沟通、分享备课的心得、体会;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共同商量制定课程标准及要求,统一教学流程及环节。

2、课程宣讲

让每一个同学在选课前清楚了解要学习的课程,包括课程的定位、学分及学时、教学目的、方法与手段、教学内容、重点与难点、考试形式、考核与评价标准等内容,消除学生选课前的顾虑

3、 统一课件

内容、版式一致化,消少随意性和不规范性;在标准化内容的基础上允许老师们适当增加个性化的内容,达到个性与共性的统一。

4、 统一考试

明确统一知识点,在有限的授课时间内,精简、提练课程内容,使考点有抓手;统一出题(笔试+面试);建立题库;教师监督学生代表抽题;统一面试流程及要求。

5、统一阅卷

统一教学评价的标准;流水阅卷,公平公正。

6、 集体评分

集体阅卷;集体合分;教师签字确认;统一录入成绩。

创造学》课程是我院学分制改革课程之一,授课对象由大三学生变为大一学生,原来的两周课程变为一周内完成,时间更加紧凑。改变最大的是由原来的老师个人备课-授课-结课变为所有讲授这门课程的老师集体备课、统一课件、集体评阅成绩。负责本课程的老师在课程开始前成立专门的课程QQ群,方便授课老师们的分享、交流和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课程主体部分为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方法和创造技法,具体讲述:创造性思维、发散思维、逆向思维、正向思维、立体思维、求异思维、集中思维、形象思维、联想思维、直觉思维、灵感思维、头脑风暴法和635法等。让学生初步具有创造性思维,并能够通过随堂练习,从文字到图形、由平面到立体,逐渐过渡到命题设计和小组创造技法的训练,成功达到这门课的教学目的,为后续的设计二维表现和设计基础一等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并能使学生很快地进入活跃思维的状态。

此次两门课程的创新旨在形成可以被复制的严紧规范的教学环节,使课程建设规范化、可持续化,使教学改革落在实处。

概论课学生代表随机抽题,任课教师从旁监督

 

笔试现场

 

面试现场

 

集体阅卷

 

集体评分

 

汇报现场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教学成果 下一条:余隋怀教授学术讲座《设计思维与创新》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