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教师风采 
 院设机构 
 实验室 
 图书资料 
通知公告
实验室  
工业设计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实...

实验室

2016年11月22日 20:34  点击:[]

工业设计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辅助、扩展和深化,而实验室教学是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实验室的建设对设计艺术类院校的教学至关重要。

自2005年以来,学校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工业设计专业与展示设计专业的建设力度,在长清校区综合实验中心统一规划建立了476㎡的模具加工与产品成型实验室,并规划为重加工实验室、轻加工实验室以及精加工实验室,先后投入仪器设备购置资金250多万元,用于更新设备,新开实验,拥有各类仪器设备193台件,所有仪器设备都得到充分利用,利用率达到100%。模具加工与产品成型实验室的建成为学院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对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自2011年以来,学院积极探索“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并根据工业设计与展示设计专业的新形势、新特点,更新观念、加强合作,继续加大对实验室条件完善与建设的投入。为了将日常教学、科学研究与项目教学相结合,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建立,学校自2011年开始规划并于2013年建成了工业设计与展示工程实验中心,包括以下功能实验室:金属加工实验室,油泥模型实验室,手工模型实验室,快速原型与模具制作实验室,产品摄影棚,人机工程学实验室,展示照明与声光实验室,展具与特种展示设备实验室和视觉特效与多媒体交互实验室。

实验中心教学空间面积1216.6㎡,设备总价值达620余万元,设备硬件配置更加系统化、规模化、精尖化,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合理。该实验中心建成后,满足了三个层次的需求:

第一,教学工作需求。目前工业设计与展示工程实验中心主要面向2个专业5个方向开展实践教学任务:工业设计专业的产品设计方向、公共设施设计方向、交通工具设计方向、陶瓷设计方向以及展示设计专业。共开设实验课程34门,每年实验课程人时数可达到12660课时。

第二,科学研究、交流需求。实验中心对研究生、教师、研究人员开放,使其在服务于教学的同时,能够为科学研究提供服务,目的是通过创意、研发推出实用的科研成果,向社会推出品牌,提升自身与学校的知名度。

第三,服务于社会的需求,将教学、科研成果向社会产出转化。

工业设计与展示工程实验中心现已成为学校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服务平台,并围绕“培养创新型应用艺术设计人才”的教学目标,积极服务教学,有力保障科学研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