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活动刘宁博士“设计,迎接下一个十年”讲座纪实

2021年05月17日 08:28 赵晓丽 点击:[]

2021年5月15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工业设计学院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世界设计产业组织主席、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宁博士为本院师生做题为“设计,迎接下一个十年”的专题讲座。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我校“六艺学者”、南京艺术学院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何晓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振羽,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宇峰,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及两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主持。

首先,刘宁会长介绍了中国工业设计萌芽、成长、发展的历程,分析了当前中国大力高端服务业和互联网经济中工业设计作为国家战略高度的内涵。他认为,近十年是工业设计发展的黄金时期,连续三次被写入国民经济五年规划纲要,工业设计的发展正好契合了整个经济转型升级的几次大的阶段和重要节点。工业设计在重大关键、创新人才、两个循环、生态文明、动能转换、防疫抗疫、一带一路、创新创业、智能制造、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后,刘会长说,国际工业设计经过三次升级有了新的定义:工业设计是一种驱动创新、构建成功商业的战略性解决问题过程,并通过创新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引导更好质量的生活。对于企业来说,工业设计的发展要定向、定义、定型,要创新。设计创新是系统工程,体现在“全员、全流程、全生命周期”中。其中,产品设计要提质增效,品牌设计要整合提升,产业设计要战略引领。企业的发展要重视技术创新、商业创新,更要重视设计创新,促进设计发展就是促进创新驱动。

刘会长认为,未来十年工业设计从工业化时代到智能互联时代,会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创新方式、连接方式、驱动方式上发生很大的变化。具体表现在:(1)信息革命带来设计产业时代。(2)智能化助推设计新生命的演变。(3)新消费推动设计新方向发展。

最后,刘会长畅想了设计的下一个十年。他认为,未来十年设计可以用10个词概括:产业、智能、关系、超变、进化、生态、趋同、内向、红利、驱动。未来无限可期,工业设计将成为产业创新力、企业驱动力、社会发展力。刘会长的讲座内容丰富,理论有深度,引发了在座师生对设计的未来更深入的思考。

 

刘宁,博士,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世界设计产业组织主席、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

致力于推动我国工业设计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推送国际间设计交流与合作,培育面向产业升级的创新人才,制定工业设计行业标准,打造国家级工业设计创新平台,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工信部及发改委专项等12项国家级课题,参与制定四项国际、国家标准,个人拥有专利136项,获得国际国内设计大奖12项。是工业设计发展战略和前沿理论研究,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企业创新体系建设、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工业设计产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领军人物。

上一条:我校“六艺学者”何晓佑教授携工业设计学院团队访问山东华特... 下一条:党委书记何思清到工业设计学院调研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