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全国高等学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学术活动


全国高等院校“新时代”设计学类专业本科“十四五”规划系列教材选题论证会


2019年12月20日 15:19 王冰 点击:[]

1219日上午,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十四五”规划系列教材选题论证会在我校第三会议室举行。本次选题论证会是全国高等学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与会专家围绕现有教材选题,以及设计教材编写主要方向展开讨论,目的是编写优秀教材,巩固课程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段胜峰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馆长、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中国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沈榆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李梁军教授,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武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熊嫕教授,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总经理王磊光,总编辑李颖,社科教分社社长刘云辉,我校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教授,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教授,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东峰教授,以及我校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副教授。

王延羽院长在论证会上向与会专家致欢迎词。他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是构建一流专业的基础,而教材是课程建设的基础。此次教材的编写,应着重体现选题新、立意新、结构新、内容新、适应面广五个方面。张焱副院长以自身编写教材的选题申报为例,向与会专家汇报说明了本次选题研讨会的前期选题情况。

王磊光总经理介绍了中国轻工业出版社近期编写的优秀教材及其它成果。他表示,设计类专业的教材出版是轻工业出版社的一个重要工作,希望和与会专家、教师有更多合作,出版更多优秀的设计类专业教材。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教材的编写规范,并介绍了轻工业出版社的新型教学方法——“轻课堂”,以及已出版的优秀教材。

论证专家就选题情况轮流发言点评。林家阳教授表示,优秀的教材要有很高的质量,内容要充实,传播力要广,要吸引更多的单位采用。林教授还表示,教材的编写要有效率。宋武教授表示,编写教材的选题要新,内容要充实,案例说明要丰富。教材的受众应尽量广泛,教材的选题应有引领性,可与其它学科衔接,并与热点现实问题相结合。段胜峰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教材要有延展性。比如教材中的案例可通过二维码等信息技术提供,这有利于案例的及时更新,提高学生知识更新速度和学习效率。他还提出,优秀教材的编写应与“金课”建设绑定,以具备更强的针对性。沈榆教授结合自身文献编写、整理经验提出,教材选题应具有创新性,并且应由领域内专家引领,以取得更广泛的影响力。他还指出,教材编写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错误,保持教材整体的高质量。李梁军教授表示,教材选题应有明确的分类。在教材编写过程中,应合理分配作者资源,例如作者的学科背景适合编写教材的哪些章节,并要注重团队合作。同时应关注国家重大课题项目,避免做重复工作。熊嫕教授提出,编写教材与“金课”建设绑定十分必要。教材编写的选题和内容不要局限于学校所在地域,而且教材的设计和排版要符合当代学生的阅读习惯。

侯立平教授、赵进教授、刘东峰教授、张焱副教授以及部分与会作者代表先后对教材的选题、出版以及内容框架等问题做了讨论。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编辑李红介绍了优秀教材的选题规则,李颖总编辑和刘云辉社长分别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李颖总编辑表示,这次选题论证会讨论热烈,会中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对轻工业出版社的教材选题和出版有极大的指导作用,教师代表也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最后,王延羽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选题论证会各位专家的建议对设计类教材的选题和编写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后的编写工作指明了方向。

选题研讨会会场


         

王延羽院长主持选题论证会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林家阳教授,王磊光总经理,李颖总编辑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段胜峰教授,李梁军教授,宋武教授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沈榆教授,熊嫕教授,刘云辉社长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刘东峰教授,侯立平教授,赵进教授


与会专家与教师代表(从左至右):张焱副教授,李红编辑,王海燕老师


选题研讨会会场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下一条:全国高等学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