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全国高等学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学术活动

全国高等院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9年12月20日 15:11 王冰 点击:[]

12月18日下午,全国高等院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国际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探索如何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进而形成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我校副校长董占军,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胡洁教授,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总经理王磊光、总编辑李颖,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委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段胜峰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委员会理事、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李梁军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委员会理事、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理事、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武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创办人、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中国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沈榆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博士、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熊嫕教授,临沂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尹德辉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梅教授,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曹晋副教授,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宗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东峰教授,陕西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孙志学教授,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副主任、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桑曙光副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王俊涛副教授,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冯白帆副教授,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综合科教分社社长刘云辉、教材发展中心教材发展一部主任佟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副院长张焱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董占军副校长进行学术主持,王延羽致欢迎辞。

王延羽院长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等教育做出来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86月,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等相关理念;在此,我校在结合“第三届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展”的基础上,就“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进行研讨。

胡洁教授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类课程体系建设的经验,指出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教学体系建设是“夯实基础,注重交叉,结合实际,面向未来”。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与企业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胡洁教授还指出,在教学中应多做“金课”,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段胜峰教授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今年来的本科教学改革成果。四川美术学院设计教学方法是以“专业特色工作室”为核心的“1+1+x”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第一个“1”指通识基础类课程,第二个“1”指专业通识类课程,“x”指“专业特色工作室”。学院通过“专业特色工作室”优化课程结构,充分融合教学和实践,实现学科跨界与交叉合作,以适应新时代设计教育的要求。

李梁军教授分享了湖北美院的本科教学改革经验。湖北美院的本科教学采用了“梯度”教学方法,也就是分层次教学。依据学科及学生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梯度分类。这种教学方法贯穿整个专业教学过程,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果。

宋武教授分享了华侨大学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经验。他提出,基础教学改革应实现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基础课程的评价应量化。他还提出“金课”的两个维度:一是新的教学方式,二是新的教学内容。

沈榆教授就华东师范大学的设计类专业的教学现况和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现况分享了经验。沈榆教授由“设计史”课程谈起,详细分析了中国工业设计的历史和现况,介绍了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建立的初衷和目的,以及当前的社会服务和研究工作。沈榆教授还指出,当下的国际交流活动中展示中国设计的文化属性是中国设计发展的契机,也是中国设计话语权建构的核心,这需要设计师的努力。

王磊光总经理对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的情况做了简介。他表示,设计类专业教材的出版是轻工业出版社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希望与各高校设计类专业的专家和教师有更多合作,出版更多适用于新时代设计教育的优秀教材。

熊嫕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基础课程等的教学现状。她指出,南京艺术学院在教学中注重学生问题意识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同时,学院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

尹德辉教授表示,美术与设计可统称为艺术。他指出,在当前的造型教育中,既要有传统,也要有创新。对于传统的艺术,要保护,也要合理利用,让传统为现代的设计服务。同时,应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进行设计教育。

杨梅教授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现况和教学特色。杨梅教授表示,高校毕业生的素质取决于学校的培养方式。而在学校的培养过程中,课程的质量决定了教学质量。因此,想要改变已经过时的教学方法,“金课”的建设十分必要。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要明确培养目标,让学生有所学,并且除了学习知识,也要学习思维方式。

曹晋副教授简要介绍了江苏理工学院设计学院的教学概况。他强调,教师的岗前培训十分必要。包括“金课”在内的优秀课程建设是在教学改革中树立一个标杆,带动一整个学科或专业共同发展。同时,教学团队、师资建设也很重要,教学资源应软硬件同步升级。

刘宗明教授介绍,湖南工业大学设计类学科的一个特色是包装设计专业。以产品设计为例,学院将专业分为三方面:第一方面是面向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包装行业,第二方面是与中车企业进行机械造型等方面的合作,第三方面是与学校其它学科进行融合。这三方面分别对应不同实践问题,对学科建设大有帮助。

刘东峰教授结合山师美术学院的教学现状对本科教学改革发言。他表示,山东高校教育的特点是,线下课程多,线上课程少,线上教学较落后。在本科教学改革中,应该先让课程“优”起来。其次,应加强教学研究。他还表示,教学改革的核心是提升课堂教学成果。因此,应改革现有的部分落后的教学效果评价方式。

孙志学教授以知识产权与专利保护课程的开设为例,简要说明了陕西理工大学设计类教学通过课题让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得到固化,将设计成果转化为有权可维的产权成果。此类课程实现了多学科交叉,收到学生广泛好评。

侯立平教授就应用设计学院的教学现状发表了关于本科教学改革的看法。她表示,应用技术学院在本科教学中利用外出考察等教学方法,融入很多实践性知识。在基础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学习,以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加强学生的专业能力。还合理利用实践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终生发展的能力。

赵进教授分享了现代手工艺学院的教学改革现状和心得。他表示,现代手工艺是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现代手工艺的教学是以目标教育为基础打造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赵进教授还表示,手工艺应做好品牌,做好宣传,为实现人民美的生活目标而努力。

最后,董占军副校长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是构建一流学科的基础。因此,课程建设直接关系到人才的培养与学校的发展。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的发言高屋建瓴,为我校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

来自河北美术学院、安徽工程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西安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陕西理工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烟台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泰山学院等国内院校的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主持会议


王延羽院长、侯立平院长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林家阳教授、胡洁教授、王磊光总经理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李颖总编辑、段胜峰教授、李梁军教授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宋武教授、沈榆教授、熊嫕教授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尹德辉教授、杨梅教授、曹晋教授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刘宗明教授、刘东峰教授、刘云辉社长


与会专家(从左至右):孙志学教授、赵进教授


新时代设计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会场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全国高等学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 下一条:全国高等院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