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全国高等院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学术活动


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一流课程建设论坛


2019年12月20日 14:58 胡晓雪 点击:[]

12月18日上午,“新时代”设计学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阶梯一教室举办。参加此次会议的学校领导及嘉宾主要有:山东工艺美术学副院长董占军、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林家阳、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洁、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总经理王磊光、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李颖、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李梁军、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武、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创办人沈榆、湖南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刘宗明、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曹晋、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冯白帆。

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导林家阳,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林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胡洁。校内参会嘉宾为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应用设计学院院长候立平、现代手工艺学院院长赵进、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晓峰、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宋处岭等参与了本次论坛。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进行致辞,他表示,此论坛讨论的主题为:探索如何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进而形成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与会专家围绕着各自学校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特色,就如何构建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学科等问题展开发言。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导林家阳以“设计学院终究替代商学院——谈人工智能时代设计教育的改革”为主题发表演讲。林家阳教授首先通过大量案例讲解了艺术影响社会推动社会、艺术评价的标准、艺术的本质等观点,同时对于设计基础课模块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会上,林家阳教授发表了两个观念:

观念一:设计=商学+艺术

商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管理,管理的目的是盈利;第二部分市场,市场是低成本高产出;第三部分服务,服务要做到安全、适用、舒适。林教授通过解雷蒙德·罗维、太空舱设计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观念二:设计=科学+艺术

设计是与时俱进的,现代课程应在传统的基础课模块加入现代科技部分。

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林旺以“理念·平台·方法课堂信息化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林旺教授以“金课”为切入点进行了教师教学的讲解。林旺教授指出“金课”要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课堂”要做到拓展传统课堂教与学空间;“信息”要做到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化”要做到信息技术助力的四个根本改革。混合式教学成为主流,翻转课堂成为主导。要关注学,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关注实践,建设在线课程,改变知识传递方式;“金课”的课程建设要以结构、资源、控制、开放、评价等方面全面进行。最后从教学改革、教学模式、研究规律、加强培训等方面发表了深刻的感悟。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胡洁以“面向未来的设计类课程体系建设”为主题发表演讲。胡洁教授从社会发展的需求、交大教改的经验、特色课程的案例三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

第一部分:社会发展的需求。从工业界与教育界的互动开始,再到现状即社会对设计类学生的需求: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实践能力。

第二部分:交大教改的经验.:特色1:面向未来,注重交叉。

特色2:面向行业,强化实践。特色3:面向国际,设计创新。

第三部分:特色课程的案例。深度讲解了《创新思维与现代设计》课程的一系列教学成果。

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创办人沈榆教授以“来自日常生活——设计史研究的价值与方法”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主旨以百年来中国设计观念的变迁为叙事对象,并将其置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技术转移的大背景之中考察,通过具体的设计案例分析、中国现代设计现象的微观解读,提出观念“重构”的可能性及其路经,以启示当下的设计思考。

此次论坛,演讲嘉宾们以案入手,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赢得广大师生阵阵掌声。此同时也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交流,为加快推进全国设计学类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教授们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本次论坛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主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致辞

林家阳教授以“设计学院终究替代商学院——谈人工智能时代设计教育的改革”为主题演讲

林旺教授以“设计学院终究替代商学院——谈人工智能时代设计教育的改革”为主题演讲

胡洁以“面向未来的设计类课程体系建设”为主题发表演讲

沈榆教授做“来自日常生活——设计史研究的价值与方法”主题讲座

“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一流课程建设论坛现场

上一条:全国高等学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 下一条:全国高等院校“新时代”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