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为人民而设计” ——工业设计学院设计团队服务济南地铁纪实

2019年01月02日 13:06  点击:[]

2019年1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通车试运行。由我院设计团队设计的济南地铁吉祥物、首通票卡、主题车厢及文创产品等集中亮相。萌宠的吉祥物“泉速”、浓浓济南味道的“首通纪念票卡”、反映济南地铁发展历程的主题车厢等设计深受市民喜爱,引起广泛关注。山东卫视、齐鲁晚报、今日头条、大众网、新浪网等主要媒体转载纷纷报道,大众网以“独家揭秘:今天刷屏的济南地铁吉祥物、主题车厢都是他们设计的”为题,对我院设计团队进行独家报道,该文章单日阅读量突破29万人次,成为当日新闻头条中阅读量最大的新闻之一。

针对济南地铁的设计项目,早在2017年我校接受委托后,学校潘鲁生院长、苗登宇副书记非常重视,要求成立专项设计团队,充分学校发挥专业优势,践行“为人民而设计”,“设计服务民生”,为济南城市发展及轨道交通的建设贡献力量,增光添彩。

2017年9月,学校组建了由两办主任韩文涛教授牵头,社会服务办积极参与,我院骨干专业教师、优秀校友、在校研究生为主要设计力量的团队。设计团队积极对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分别从济南轨道交通站点文化规划布局、地铁站及公共设施设计、企业视觉识别系统设计等领域展开合作。2018年6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正式委托我校设计将其视觉识别系统;2018年11月,我校与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一年多来,我院设计团队做了大量设计工作,其中包括对地铁标志的修正调整,标准字、标志色、辅助图形、吉祥物等基础要素的设计,以及其它应用系统等上百项小设计。2019年1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通车试运行期间,由我校设计团队设计的济南地铁吉祥物、首通票卡、主题车厢及文创产品等部分设计集中展示,引起广泛关注,取得良好社会影响。

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泉速设计

吉祥物设计:张焱、张璐璐、秦文艺

“泉速”即“泉城的速度”,谐音“全速”;英文名称“the SpringDotey”,“Spring”除了有泉水的意思,还有春天的、欢快跳跃的意思,“Dotey”这个词是“宝贝”、“掌上明珠”的意思,“the SpringDotey”直译就有“泉宝”的意思。

“泉速”采用拟人化的设计手法,将济南轨道交通与泉城地域特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生动展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企业性格;将“泉速”设计成一个活泼可爱孩子,体态圆润,充满速度与科技感。吉祥物头部是对济南地铁车头的概括提炼,红色象征喜庆热烈,绿色象征生机勃勃,耳部是车门形态;颈部嵌入济南市花“荷花”元素,胳膊侧面体现市树“柳树”元素,腰带为济南地铁标志,脚踝处为济南泉水的概括提炼。

通车仪式活动现场


济南轨道交通VI插画设计

济南轨道交通VI插画设计:张焱、梁碧蓉

在辅助插画中的方向性的设定,画面从左至右,也就是说“从西到东”分别撷取了山东省会大剧院、大明湖牌坊、超然楼、解放阁、泉标、绿地普利中心、轨道集团总部大楼、奥体中心、龙奥大厦、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等典型地标;建筑物背景为千佛山;画面下部水纹象征济南七十二泉与大明湖。插图中部为济南轨道交通高架站,一组列车飞驰而过、贯穿东西,象征新时代、新动能、新交通,引领济南城市新发展。轨道交通为城市带来巨大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城市经济文化的发挥,是城市的交通线、财富线,文化线。


济南地铁体验样票设计

济南地铁参观体验票样票设计:梁碧蓉、王君秋


济南地铁主题车厢设计

济南地铁主题车厢设计:王君秋、王艳、韩卫萍、张蕾

济南地铁首次通车仪式上使用的是四节车厢编组列车,设计团队沿着“新时代、新动能、新交通、新泉城”依次递进的四个主题相应展开设计。主要体现了济南的城市特征与济南轨道交通发展大事记。车厢地面铺装采用连续线条,将济南轨道交通的重要节点连贯起来,让市民乘坐地铁的同时,深度了解济南地铁发展过程,体会轨道交通集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车厢侧面的涂装,基本上还是延续了VI系统插画设计基本元素,体现城市特征。


济南地铁文创产品设计

济南地铁文创产品部分设计:张璐璐、王君秋、秦文艺

针对济南地铁文创产品,设计团队先后设计开发了几十项产品,其中包括笔记本、充电器、鼠标、鼠标垫、U盘、签字笔、围巾、手机壳、钥匙吊坠、吉祥物玩偶、胸牌、卡套、书签、水杯、抱枕等等。大部分设计成果正在申请知识产权与专利保护过程中,现在见到的几组文创产品还属于对地铁标志、吉祥物的衍生设计,是企业品牌的延展放大,设计思路强调价廉物美、有使用功能和纪念属性。

上一条:“为人民而设计” ——工业设计学院设计团队服务济南地铁纪实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2019年元旦晚会暨2017—2018学年学风建设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