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团工作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专题讲座(三)

2020年12月09日 13:35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2020年12月5日上午9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三场专题讲座在长清校区十合堂举行。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郭胜豪作为主讲。工业设计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徐帅主持,“挑战杯”参赛团队和工业设计学院学生参加。

首先,郭胜豪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挑战杯”竞赛的项目组成。“挑战杯”竞赛分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即俗称的“大挑”和“小挑”。郭胜豪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挑战杯”的参赛流程和时间进度安排,让同学们对此类竞赛有了一个整体上的了解。

其次,郭胜豪与同学们依次分享了写作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科技发明类作品和自然科学类作品的经验心得。他提到: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要注重政治性、时代性和前沿性,引用时要引用最新的表述,标题要新颖,可以进行时代的文学修饰,切记不要无中生有,空穴来风,要在实践的基础上推进作品;对于科技发明类作品,需要迎合社会需求,最好能产生经济效益,要做自己力所能及、转化为实体的发明;自然科学类作品语言要简明扼要,多用图形和表格进行表述。

最后,郭胜豪还强调了团队合作在作品推进过程中的重要性。在作品推进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组员自身要有参赛的积极性,作为团队组长也要充分调动组员的参与性。第二,要做好分工,组长时刻关注组员状态,做好心理疏导,最大地发挥组员的主观能动性。他解释说,“挑战杯”竞赛是一个战线长达一年多的长期项目,因此一定要注意团队的凝聚力和责任分工,这给了在场参加竞赛的同学们很大启发。

郭胜豪语言风趣,思路清晰,逻辑通顺,与台下的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挑战杯”经验交流分享专题讲座。

截止到12月5日,我院为了调动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和提高学生竞赛作品的创新能力,共举办了三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专题讲座。此次系列活动,有效搭建了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平台,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一条:“我们有话说”——工业设计学院举办“走进彼此,沟通心灵”...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