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活动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产品系统设计工作室『未•未来 青年之为』全球教育实践工作坊成果汇报圆满完成

2018年11月07日 08:48  点击:[]

「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之「未·未来 青年之为」教育实践工作坊及成果汇报于2018年10月29日-11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由我校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产品系统设计工作室负责人林宇峰以及工作室导师张公明、汤超颖带队的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团队,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共同合作完成了“未来保护设计”和“非线性未来预测理论-设计未来”双课题的工作坊活动,并于11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了成果汇报演讲。

作为省级教改项目的重要课题,本次全球教育实践工作坊及其成果汇报历时一个月的时间,由产品系统设计工作室三位导师带领工作室2015级和2016级全体同学,继续秉承“能力(Ability)-研究(Research)-实践(Practice)”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在锻炼产品系统设计能力和提高研究水平的基础上,探索出一种国际合作交流的站点式培养新模式,有效地提升了我校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培养水平,拓展了培养思路。

课题背景:

「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作为一场对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实验性探索,秉持跨领域、跨时空、跨文化原则,集成全球学术智慧,联合全球院校与社会各界的领袖学者、科技实验者、未来预测者、设计研究者、社会学者、商界精英等,打造了一个专家汇集、智慧碰撞、多元发声、合作共赢的全球「未·未来」平台。

2018年11月1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和设计学院承办的「未·未来 青年之为」——教育实践阶段性成果汇报在中央美术学院多功能厅进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国内外三十多所院校师生组成十五个课题小组,就“未来城市环境”、“自然灾害的生物设计”、“艺术治疗在中国”、“思辨设计”、 “未来保护设计”、“非线性未来预测”、“可持续水循环”、“人工智能设计”、“全球变暖可视化”等多个议题进行汇报。「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发起与主持。

2017年,中央美术学院顺利启动了「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项目,该计划通过「激活创新」、「青年之为」和「教·育未来」三个阶段,持续性的主题分享、圆桌对话、教育实践、校长论坛等活动形式,深度探讨与拓展未来教育议题,重新定义未来艺术设计教育模式,延伸传统教育边界,从而促进中国未来艺术设计教育全新模式的构建,推动全球艺术设计教育可持续发展。去年成功举办的「未・未来——激活创新」圆桌对话,邀请了凯文·凯利、布鲁斯·茅、伊藤穰一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西班牙、南非、以色列、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及内地的16位在全球极具学术及社会影响力的人士。圆桌对话面向全球征集了500个与当下热点问题,并就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讨论,同时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全球三十多所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连线讨论。两天的「激活创新」圆桌对话成功举办,并达到了预期目标,受到国内外院校、学术界、媒体界的广泛关注。

2018年,由中央美术学院与「激活创新」中的十五位对话嘉宾以及各参与院校的老师们共同组成课题组,带领参与课题的院校学生们,围绕「激活创新」圆桌对话提出的人类面临的挑战、未来教育问题,以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研究工作坊为发声主体,通过为期三个月的深入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期间,共有十五个课题组分赴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日本、南非、香港、北京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调研、交流、学习、研究、创作。由国内参与院校师生与国际校长组成的十五个课题小组合作进行的教育实践、教学过程与阶段性成果,构成了此次汇报的主要内容。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