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爱校如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45周年校庆暨工业设计学院35周年系列活动学术活动之“工业设计+新旧动能转换”学术研讨会举办

2018年10月29日 13:46 张焱 点击:[]

今年是我校建校45周年,也是我校工业设计学院35周年。为响应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的实际需要,充分探讨工业设计如何在我省新旧动能转化十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工业设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深化我院校企合作基地建设规模与产教融合办学水平。10月25日下午,工业设计学院在国际报告厅举办了“工业设计+新旧动能转换”学术研讨会。省内外设计界的相关专家,企业界代表,以及我校优秀校友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学校潘鲁生院长对此次研讨会非常重视,亲临指导本次会议。学校董占军副院长主持本次研讨会并致辞:董占军副院长首先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与会专家及企业届朋友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就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如何以特定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为导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如何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动态精确对接我省“十强”产业发展中人才需要;如何深化产教融合,将学生、教师、学校、企业、行业、区域经济等参与主体之间价值协调一致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南京艺术学院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何晓佑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南京艺术学院与我校密切的合作关

系,并为工业设计学院近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何晓佑教授回顾了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的基本历史,认为40年来,中国工业设计教育一直以“跟随式发展”姿态,向国外先进设计理论学习的过程。当前,中国的工业设计要在世界上“发声”,应当从“跟随式发展”转型为“先进性发展”过渡,设计教育要形成“先进性姿态”,除了在本科层面不断探索先进性,更要在以下三个层面开展先进性研究。一是对设计理论问题要有认知研究;二是对基础性问题要有设计研究;三是对全球性问题要有设计研究。上述三项研究,既是中国工业设计行业界的事情,更是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界的事情。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校工业设计学院对促进山东工业设计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陈汗青教授认为 “工业设计+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非常的好的题目,高校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进器,首先要把工业设计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发展战略,这个“设计”本质上是战略上的设计。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博士生导师殷正声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他早年在日本留学期间的感受,对工业设计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做了对比。殷正声教授认为,30年前,最好的工业设计师差不多都在高校,企业需要工业设计的时候,首先会想到从高校聘请人才;而今天,我们最好的工业设计师都在企业,高校的设计领先优势已经不明显。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如何通过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方式的调整,使高等教育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一个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的大问题,也是必须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助理、学科规划办公室主任叶苹教授认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看似是山东的重大举措,实质上是全国普遍需要面对的问题,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存在产业升级,从高增长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问题。工业设计需要对接区域产业,服务区域经济,需要从高出着眼,但也要从小处入手,“小设计”很可能带动“大产业”的发展。

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亚林教授在发言中,首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从教体会,结合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发展历史,简要介绍了景陶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带动陶瓷产业发在情况。同时也谈到了陶瓷产品设计的一些困扰,比如陶瓷手工艺产品与工业陶瓷产品之间的竞争关系,手工艺陶瓷价格虚高等问题。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教授在发言中认为:高校工业设计的专业建设应紧跟产业发展,用教学改革引领产业发展。当前,产业升级对人才培养 的规格要求不断提高,企业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已从早期的外观造型向当下系统化设计转变,高校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需要紧跟企业(产业)的发展需求。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不同设计之间的边界更加模糊,目前,行业(产业)对高校教育培养的人才认同度不高,企业为适应自身发展需求不得不再培训。前三十年高等教育的引领作用很明显,今后三十年高等教育走向何方,是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认为:此次研讨会为高校之间,学校与企业搭建了一个共商工业设计发展的平台,非常好!十五年前最好的设计在高校,现在,企业设计的发展倒逼学校在设计改革中前进。设计师的知识体系是定性的而不是定量的,设计教育要更好的整合多种学科,包括商业的、社会学的,心理学的各种知识。另外,除了关注教育界自身的发展,还要做好与政府、教育管理机构等的外部环境的对接。高校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互联网进入我们的教育,关键技术突飞猛进。从外国高校的教育特点看,各个高校具有鲜明的特点,如ArtCenter以商业研究为基础、Cranbrook以人文研究角度、Maryland 以高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为主。我们国内除了机械和艺术为背景的工业设计,又以浙大为代表的信息和电子为主的工业设计。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应该通过这研讨会去弥合校企不足,找到结合点。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薛娟教授在发言中表示2018年3月份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山东十大产业集群以新动能来带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情况下,各高校也针如何对接教学科研工作展开研讨。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也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做了很多研究性的尝试,例如以社区养老为主的适老化设计专题,地域文化遗产,传统匠做技艺传承方面展开研究。

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昃向博教授发言中介绍了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体举措。昃向博教授认为:文科背景下的产品设计与工科背景下的工业设计具有很大教学融合空间,工业设计需要与其它专业、更多企业建立广泛的联系,为企业服务,高校工业设计师生要主动融入到企业创新创新中去,发挥巨大的作用,潜力无限。

我校工业设计学院(原)院长王智教授对工业设计学院近期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他认为:工业设计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机遇伴随着挑战,在此环境及背景下,工业设计教育应如何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如何转变?都是需要研究的问题。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引进并借鉴了国外设计教育很多经验,并不断探索如何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一种良性发展的模式。培养设计人才,重点在于通过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体系等环节将人才培养目标切实落地。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应构建相适应的教学体系与课程知识背景,并结合国情和学校自身特点,形成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工业设计教学体系。一是要建立产生优秀教学成果的制度与体系,教学成果的高低代表了学校的教学能力,对产生优秀教学成果的课程群和教师团队要加大投入,从资金上进行扶持;二是在众多学校都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的情况下,保持自己的教学特色、课程特色,形成厚基础、宽口径、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我校工业设计专业主要创办人沈祝华教授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45周年校庆工业设计学院35周年之际,关心支持工业设计学院建设发展的兄弟院校、企业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从1983年开始筹建,1984年招收了第一届学生,在短短的35年中,从认知工业设计概念,到建立工业设计系,到现在的工业设计学院,工业设计是持续发展的历程,是几代人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结果。我们培养的人才应树立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目标,继续坚持人才培养特色,坚持产教融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文化、创意、技术、消费、管理等专业的综合性的知识,利用现代科技,使我们的设计创意真正的转化为工业产品。同时也向一批默默无闻的,为工艺美院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教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校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沈祝华教授、王智教授长期以来为学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延羽院长强调:正是工业设计前辈们开拓进取,才有了今天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局面,并邀请与会专家及企业界朋友将研讨会发言稿整理成书面材料,由工业设计学院编辑整理,以研讨会论文集的形式,将我校工业设计学院3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学术成果固化下来。

学校董占军副院长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学术水平,认为与会专家及企业界代表既能从“产教融合”,“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战略层面上谈问题,谋发展;又能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提出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举措。研讨会有力促进了校际之间,校企之间相互交流,彼此了解,互通有无,共谋发展。董占军副院长再次代表学校向兄弟院校的专家、企业界的代表、校友们出席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强调要将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发言形成会议纪要,编撰文集,固化成果。此次学术研讨会为代表的工业设计学院3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是工业设计学院重要的学术财富,必将成为下一步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重要参考。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省内外专家还包括: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嘉嘉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梅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吕群星副教授;山东英才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朱于芝副教授;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刘燕副教授;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朱旭副教授等。

企业界代表主要包括:海信集团工业设计中心总经理王涤非、海尔集团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设计战略总监宋蕾、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经理曲丽、山东康巴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燕农、济南海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山东省金海龙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军、北京洛可可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正峰、上海飞诺汽车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娄爱明、上海大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深圳市加减乘除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商务经理黄诗敏、大众日报社全媒全案运营中心品牌部主任于鹏、山东快马加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延迪、青岛上德真源游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雪峰、济南三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磊、济南优耐特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夕伟、济南世纪飞鱼展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方、济南泉动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刘海泉等。

我校党办院办主任韩文涛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振羽;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林宇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姬升果;我院教师代表、研究生等共同参加此次研讨会。

潘鲁生出席研讨会;董占军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专家发言

 

“工业设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会现场

 

“工业设计+新旧动能转换”学术研讨会嘉宾合影

 

上一条:“爱校如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45周年校庆暨工业设计学院35周... 下一条:“爱校如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45周年校庆暨工业设计学院35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