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学科专业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设计服务民生” ——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公共设施设计方向毕业设计展

2019年05月22日 11:06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2001年工业设计学院将“公共设施设计”纳入教学规划,2002年筹建公共设施设计专业方向,2003年正式招生,这是国内首个以“公共设施设计”命名的(本科)专业方向。截止到2019年,该专业培养毕业生500多名。

近年来,公共设施设计专业方向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与领导下,依托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与广泛的设计影响力,积极组织本专业方向师生参与横向课题研究、服务社会实践项目、参加各类设计大赛。先后承担2010年上海世博会迎宾机器人与纪念章设计、青岛海湾大桥附属设施设计、灵山湾旅游度假区附属公共设施设计、济南地铁等社会项目。其设计作品在工信部、山东省政府、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国美协、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组织的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

2019届设计艺术博览会,公共设施设计专业方向从“设计服务民生”出发,以“为人民而设计”为立足点。毕业设计选题主要围绕三个层次展开:一是设计服务生态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二是设计服务市民生活的实际需要,三是设计服务城市流动从业者的经营需要。高处着眼,小处入手,在细节上为城市生活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

流动摊位再设计——“煎饼果子”摊位设计

姓 名:徐钊宇

本设计以“设计服务民生”为理念,从流动商贩的角度出发,对流动摊位进行再设计,选择以“煎饼果子”摊位为主题。对摊位从“出摊”到“收摊”的各个方面进行设计,运用旋转折叠的方式区分摊位的两种形态,并对其设备进行优化,从而解决现有摊位的移动不便,卫生差,风格造型单一等问题。


高原共享制氧机

姓 名:李倩叶

本次设计应用营养代谢技术,可以根据游客的个人体质自动调节氧流大小,更加专业化;设医用立消毒柜,以便将可重复使用的呼吸面罩以及便携折叠氧气装置进行消毒;设立医用药箱,以便较为严重缺氧游客及时就医。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设施

姓 名:谢擎、高靖朝

针对过期药品回收现状设计的回收设施,主要目的是对现阶段过期药品回收方式的不足进行改进,从而提高过期药品回收效率。本设施通过自动售卖功能实现回收药品的换购,以换购的方式引导民众参与到过期药品回收行动中来。可以提高民众的过期药品危害意识,减少过期药品处理不当造成的危害。


流动摊位再设计——“水果摊”摊位设计

姓 名:仇紫瑜

该产品从“设计改变民生”角度出发,为水果流动商贩设计的一款流动摊位推车。这款推车共五个箱体,选用透明材质,让人一目了然。收起来时占地面积小,把手可衔接于电动车或三轮车上,扩大了流动范围,为流动商贩提供了方便。双层箱体冬季保温,夏季可放置冰块,在炎热的夏季提供一份清凉。


公共应急避难设施设计

姓 名:禹文阳

城市公共空间与应急避难场所相结合的公共设施设计,通过提取鹦鹉螺外壳切面的优美曲线以及结构中的黄金分割比例来进行设计。安定时期作为城市公共空间满足人们的休息和交流。突发事件发生时可以作为应急避难设施使用,要以硬朗的外观给人以安全感,有充足的食物,医疗等资源作为保障,最大化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


流动摊位再设计——“吊炉烧饼”摊位设计

姓 名:高健强

以流动商贩的摊位为基础进行再设计,以设计服务民生为设计理念,通过改变摊位的结构来方便流动商贩的出摊收摊过程,设计了一款轻型化、便捷化、多功能集一体的餐车,即解决了流动商贩的需求,也适应了快节奏、便捷化的居民生活需要。


汇祥VR万向跑步机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生活有你更精彩”——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产品设计方向毕业... 下一条:“设计服务民生” ——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公共设施设计方向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