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学科专业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胡学增:展示艺术的科技趋势

2017年01月11日 15:17 佚名 点击:[]

 胡学增:展示艺术的科技趋势

  编者按: 胡学增,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曾任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学科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先后为华东师大、复旦大学聘任客座教授。山东省政府设计顾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聘教授。1996年起担任上海科技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展示总设计师。1998年担任上海科技馆副馆长,总设计师。
    胡学增先后担任上海科技馆一期、二期、上海风电科普馆、中国水利博物馆、上海青少年探索中心、佘山影视基地、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扩建工程、上海大世界改建、上海劳动局会展技术实训中心、杭州科技馆、杭州科技低碳馆、世博会中国馆、主题馆中国科技馆、海南航天主题公园上海之根博物馆、杭州奥体文化中心中国-新加坡知识城规划馆等数个国家重点项目的总策划设计师。

    20131011上午,胡学增教授受邀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做讲座,工业设计学院记者团的学生对其进行了采访。

学生:“展示艺术与科技”知识结构有哪些内容?

胡学增展示艺术与科技是一个综合性的应用型的问题,是艺术与科技的完美融合,是对设计主创人员提出更高要求的问题;在展示领域的主创人员必须是懂科技的,不懂科技是做不出好的作品的,主创人员将科技与技术融合、结合,最终呈现为一个作品。

学生:现代“展示艺术与科技”教学的发展方向与趋势?

胡学增我认为展示艺术与科技的教学发展方向是实践性的,要放在一个具体领域。作为一个学展示的学生,在做展览、展示的过程中,该考虑的问题应该是怎么去创作一些高科技的、具有强大艺术感染力的作品,而不会是从某一个技巧出发,都是从实践中去创作。我认为这可能是将来整个展示专业教学发展的趋势。

学生:当代学习“展示艺术与科技”的大学生怎样让自己成才?

胡学增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是这个艺术家(设计师)本身掌握了科技,掌握了艺术,对艺术有很好的思考,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有很好的创作;第二种情况就是合作,这是很重要的,作为主创人员,他懂艺术也懂科技,但不能齐头并进,并不是那么精致,这就需要合作了。在一个合作创作的团队里,会有一些设计方向的偏重,这就要求我们展示专业的大学生具备专业的知识,还要学会和其他人合作,沟通交流。如果我们成为主创,就需要在更高的层面上去掌控艺术创作。对展示专业学生的要求就是,第一点要精,精致于一个技能,同时学会合作;第二点是在精致技能基础上,提升到一个主创的地位上,能够统筹一个领域的发展。

学生:“展示艺术与科技”的设计趋势?

胡学增在目前的设计领域缺少非常纯粹、抽象、具有影响力的设计作品,作为一个展示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作品,往往不是孤立的作品,都处在一个领域中,所有这些设计领域,都需要内容的整合和体现,才会体现出它的生动。所以“展示艺术与科技”的设计趋势应该是整合的,是艺术与科技乃至各领域的整合。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进行新学期教学督导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展示艺术与科技”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