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与传承人面对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启迪现代设计——王金孝“遗韵高密 美美与共”与聂鹏“聂家庄泥塑制作技艺”讲座纪实

2021年09月16日 13:35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2021年9月13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工业设计学院邀请高密市文旅局非遗办负责人王金孝主任和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聂鹏为本院师生做“与传承人面对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启迪现代设计”的专题讲座。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教师代表,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工业设计学院产品教研室主任王艳老师主持。

王金孝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高密历史文化及非遗的基本情况,随后主要对高密扑灰年画、聂家庄泥塑、剪纸的历史渊源、题材、特色特征、应用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扑灰年画,画技独特,是我国民间年画园囿中的奇葩;产生于明万历年间的聂家庄泥塑,其造型千姿百态,古雅拙朴,辟邪入雅堂,纳福于茅舍;汉代即见雏形的高密剪纸,经外来移民将其与本地的技艺融于一炉,造就了独树一帜的高超技艺,声名远播。最后,还谈到了对于高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王主任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1)民间艺术的抢救。(2)非遗进校园。(3)积极开展对外展示活动。

聂鹏作为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生动形象的给大家介绍了“叫虎”的制作过程。“叫虎”的制作有取土、和泥、制模、磕坯、修坯、安哨、粘接、着色等十几道工序。每一个工序都有看似简单的泥老虎都有很多复杂的小细节,不仅对土制成的坯有要求,对画的技术、颜色的选择都很讲究。除此之外,聂鹏在立足传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创作了十二生肖作品、高密三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坐像等泥塑。通过一系列创新作品的制作,改变了人们对泥塑只有泥老虎的传统观念,丰富了作品种类,扩大了泥塑的知名度,增强了人们对传统文化创新的认可程度。

讲座的最后,张焱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首先感谢王金孝主任和聂鹏老师的讲座,讲座内容很丰富,深刻有意义,对于我院师生学习《中国传统生活方式概论》、《中国传统设计思维与实践》等课程有很大的帮助。其次,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系列讲座之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艺在注重传承的同时,不断接触新鲜事物、新的思维和各种优秀的流行元素,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时俱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汲取传统文化的造物智慧,并进行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的发展,使之融入当代设计,形成有地域特色的中国的好设计,让更多的人喜欢它。

下午,聂鹏老师进行了创作“泥叫虎”的现场演示,并对26名学生的画虎的过程进行了指导。学生们兴趣浓厚,在对上午讲座中学习到的有关“泥叫虎”的理解的基础上,以“泥叫虎”作为载体,融入了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在创作过程中,学生们学习了这项民间艺术的绘画技法,在调色、上色的过程中,体验了在这种特殊材质上进行绘画的特点。学生作品题材多样,对传统画虎图案进行了再创造。

王金孝:高密市文旅局非遗办负责人,副研究馆员。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青岛科技大学民间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多年来,出版了许多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专著。是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获得者。

聂鹏: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自幼跟父亲学习泥塑制作技艺,在创新过程中传承传统技艺。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会员,高密市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等。泥塑作品曾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曾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民间艺术精品”和“到潍坊不得不买的30种旅游商品之一”。

上一条:2022届毕业生第一次工作会议 下一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习交流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