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荣获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院校排行榜第一名

2020年09月25日 10:21 付志伟 点击:[]

第十一届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日前成功举行网络颁奖典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交通工具专业方向获得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院校排行榜第一名,荣获最佳院校奖。

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是世界汽车设计平台Car Design News在中国举办的汽车设计顶级赛事,评审委员会由12位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设计总监及高级设计主管组成。大赛设计任务来自大众、福特、日产、现代、宝骏、博郡、长安等八大知名车企,全国113所院校参加赛事。

我校学生团队在付志伟、王奇光老师的指导下,克服疫情困难,认真准备参赛作品,最终在决赛中获得最具可持续性设计奖、福特企业设计奖、博郡企业设计奖三项大奖。另外,我校进入决赛人数、获奖人数均名列第一,在全国院校的积分综合排名从去年的第四位提升至第一位,最终获得年度最佳院校奖。

王嫣然、陆成龙同学的参赛作品《驭极概念博郡轿跑车》,以轿跑车型基础姿态为设计基础,根据电动车的功能结构进行造型创新改变车体姿态,以城市青年为人群定位,以个性化与融合化的造型设计、贴合电动车动力结构的车身特性为切入点,将电动车的电池冷却结构作为设计主元素融合车体,打破现有车型内部功能结构与外部设计造型的分割,创新结构布局,满足目标用户多样化的专属个性化驾乘需求,作品获得评委组认可,最终获得博郡企业设计奖。

李金纯同学的参赛作品《FordMobileLandscape》,以自动驾驶时代的“移动山水庭院”为设计理念,座舱内利用各种材料和形态,使乘客仿佛置身于山水之间,更加亲近自然的氛围也使行驶中车内的体验更加惬意别致;而旅行停泊时车内和外界能够更好地融合。在形态上,柔和而富有层次的线条和曲面构成了主要的设计语言,形态也同样来自对高山落水的抽象提炼。对于中式设计语言探索与独特的内饰材料搭配相得益彰,共同诠释了“移动山水庭院”的概念。作品获得评委组高度认可,最终获得福特企业设计奖与最具可持续性设计奖。

近年来,工业设计学院交通工具专业方向教学团队深耕专业特色培养,注重实践教学,以切实、扎实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为培养目标,稳步推进“项目教学”,把设计竞赛引入教学课堂,以“以赛带练,促进教学”为主旨,以设计大赛带动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主要目的,努力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通过大赛平台先后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飞豹航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飞诺汽车设计有限公司、山东山野特房车制造有限公司等国内外19家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进行项目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课题实题占比率超过70%,毕业生专业就业率高达90%以上,适应了社会人才需求,获得了企业与社会的高度认可。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圆满完成2020级迎新工作 下一条:助力产业升级 ​ 推进校企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