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广州美术学院陈江教授“新业态下工业设计专业创新人才素质的构建”讲座纪实

2020年07月03日 10:55 王冰 点击:[]

7月1日,工业设计学院邀请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教授,为本院师生作题为“新业态下工业设计专业创新人才素质的构建”的专题讲座。受疫情影响,讲座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本次讲座由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主持,产品教研室主任王艳副教授、王冰老师,以及两百多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江教授首先分析了国内本科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推动新工科建设,并讲述了新工科的理念。随后,陈教授讲解了当前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包括现代产业越来越开放并趋向于全球布局,大量工作岗位日趋走向智能化,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需要多学科的融合,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未来将产生很多现在高等教育中未涉及的行业和工作职位,以及大学基本职能对工程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等。他认为,未来机械工程师应具备以下特质:要有基于想象力的创新能力和基于实践力的建构能力。陈教授列举了阿里巴巴、视觉中国、小米、特赞等中国公司,阐述设计师在联合创立公司方面的力量,同时指出,社会的高速发展也对设计学院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设计学院的知识结构会发生变化。那么应如何学习新型设计呢?陈教授提出,加速学习是比较好的方法。他列举了若干国内外知名学习平台供在座同学选择学习。陈教授还列举了国外知名高校的教学经验,指出传统的设计教学模式在以后将会发生很大改变。

讲座中,陈教授还总结了新业态下所需设计的四个主要趋势:1、在掌握传统工业设计专业技能的同时具备非有型产品(例如:交互、服务、体验等)设计的技能;2、就单件产品的设计能力来讲,要具备技术创新能力或与技术人员协同工作的能力,能够操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设计,且包含供应链知识。使用者的使用体验在设计中所占权重越来越高。3、 今后相当时期内,同时受到艺术和科技两方面培养的设计人才仍然非常紧缺。4、 在定制产品设计方面,密切关注传统手工艺的设计师仍有广泛的用武之地。

在讲座的最后,陈教授分享了广州美术学院的“课题制”教学模式、人才专业培养模式以及工业设计学院的教学改革架构。陈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理论有深度,引发了在座师生对新业态下设计人才教育更深入的思考。

部分问答节选:

1、问:陈教授,我觉得跨领域很重要,在本科期间想尽快尽早地将相邻专业软件或知识点学习到位。请问您对此有什么建议吗?

陈江教授:学习对于提升专业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我的建议是,尽量将眼界放宽,不要仅限于相邻专业,眼界要再放宽一些。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设计覆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涵盖了“体验”和“服务”等,所涉及的领域已经从有形跨越到无形,包括了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经济、艺术等诸多领域。所以在学好自身专业的同时,也应该了解更多其它专业的内容,才能让思路更开阔,更有利于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

2、问:陈教授,我也觉得跨领域很重要,最近学习期间遇到了很多工程类问题,包括结构、技术、计算机方面的问题,但是不知道如何去处理,如果从现在开始学习,毕业时也肯定无法全部学会。请问我可以对此做些什么呢?

陈江教授:艺术类的学生可能对产品结构了解不是很深入。对于结构的问题,可以选择在学校学习相关知识,可以选择产品结构相关课程。另外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法是找到一些可以拆解的产品直接进行拆解,这个时候最好是有懂结构的老师或同学在旁指导,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学习效果。在拆解的过程中,要全程做好记录;在关键的部分,最好拍照留底。以免以后无法恢复组装。从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深入了解产品各个部分的结构,因此是非常有用的一种方法。对于计算机方面的问题,艺术类的同学对计算机知识了解或许有欠缺,而且对于专业的程序编写等短期内无法掌握,需要更系统的学习。但是对于信息交互的逻辑、架构以及推演过程,是设计类专业的同学需要掌握的内容。这些内容设计好后,可以跟程序员或专业计算机工作人员沟通,让专业人士进行实际操作。

3、问:陈教授,您讲得非常全面,非常好。我注意到您所说的关于传统手工艺的问题。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您一下,您觉得传统和未来的科技是否相悖?传统会有科技化的未来吗?

陈江教授:传统手工艺与未来的科技并不相悖。将高科技带入传统手工艺是非常好的创新。另外:传统手工艺产品的制式一般不适合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必须创新和再生。例如广绣,广绣是岭南地区非常有代表性的手工艺,但广绣的产品目前只存在于一些特殊场合,这是因为现在的生活方式等与以往相比已经有很多改变,广绣的服装已经不适合现代人们的生活模式。而且一般家庭无法承担其价格,也没有保养条件。设计师要做的是,将广绣的传统工艺元素进行活化,即提取广绣的“神”和“魂”用于现代产品中。例如:可以考虑提取广绣的传统手工艺的代表元素,小面积地用在其它产品上,这样既能传承广绣的元素,又能适应现代生活中,且价格又是普通消费者可以承担得起,这是很好的做法。

陈江教授简介: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全国工业设计专业十佳教育工作者;

广东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

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

文化部艺术基金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工业设计创意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

工业设计工程、产品系统设计、设计管理

主要科研项目

自1992年11月至今,已承接十余项纵向和横向设计研究课题。先后为数十家各类公司进行了数十项设计。已获各种专利20余项。设计实践领域包括:产品外观、内部结构设计和原创产品功能设计、系统设计、展示设计和设计管理咨询。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调研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组织党员学习收看“灯塔大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