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交通工具设计方向毕业设计展

2019年05月22日 10:26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将智能化列入了国家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在发展的基本原则中提出了“以智能化带动交通运输现代化”。智能交通已经成为我国交通运输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方面、成为带动全面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手段、成为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工业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规划,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产教融合。2010年工业设计学院筹建交通工具设计专业方向,2012年正式招生,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交通工具设计方向是山东省为数不多的综合交通工具设计专业方向之一,获得国际汽车设计平台Car Design News的商业设计认可,2019年工业设计学院交通工具方向入围作品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在全国院校的积分综合排名从去年的第七位提升至第三位。交通工具设计方向重点发展未来新能源交通工具设计、轨道交通设计、自动化和半自动工程车辆设计、船舶美学设计、智能机器人造型设计等交叉学科设计。

近年来,工业设计学院交通工具专业方向教学团队深耕专业特色培养,注重实践教学,以切实、扎实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为培养目标,稳步推进“项目教学”,把设计竞赛引入教学课堂,以“以赛带练,促进教学”为主旨,以设计大赛带动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主要目的,努力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师生设计作品在国际汽车设计联盟、国家工信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政府、共青团山东省委、汽车与轨道交通行业企事业单位等组织的竞赛中获得重要奖项。

其中师生团队连续6年参加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累计入围50余人次,累计获奖20余项,通过大赛平台先后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飞豹航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飞诺汽车设计有限公司、山东山野特房车制造有限公司等国内外19家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进行项目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课题实题占比率超过60%,毕业生专业就业率高达90%以上,适应社会人才需求,获得企业与社会的高度认可。

01

英菲尼迪自动驾驶概念车

作者:刘峰连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汽车前部空间的扩展模块可以伸出车体,可以增加一个休息平台,当完全与车身分离时则可单独成为一张躺椅,延伸空间多维度的自由转换。左侧车顶利用可形变的有机材质,当使用者坐上去时,转换为座椅的形式,实现内饰向外饰的形式转换,同时根据使用者的需求可上下抬升,增加纵向维度的空间。整合的模块化设计带来了更多的娱乐功能。通过几何化造型语言的运用,将两个内饰空间分为两种不同形式,突出性别“专属”设计主体。利用不对称的设计手法,将感性曲面与理性几何型面有机的结合在,凸显英菲尼迪品牌的造型趋势。


02

温室大棚搭建一体机概念设计

作者:刘镇源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跨界运用四边铰链结构设计大棚支架,减少棚架零部件的数量,多种功能模块相互配合整合形成了一体式的搭建工程车辆。运用仿生设计对独角仙进行身体结构和形态分析,将履带轮与车身的连接部分做成机械臂,使其活动灵活、角度多变化适用于多种路面。抽象独角仙的身体结构进行功能模块化设计,功能区分成施工区、动力区、储藏区三部分。施工区利用网格线对地面进行扫描确定最佳打桩点,然后利用灵活的机械臂确定滑动角度,动力区输送动力,储存区用于储存施工工具其中包括大棚骨架、桩柱。利用人机交互设计让用户通过人机交互界面与车内控制系统联动,将工作人员、APP、工程车辆主体利用移动终端连接,行成统一的工作体系。


03

日产自动驾驶旅行车

作者:李金纯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整车采用不对称设计,在有机型体中寻求联系和平衡,整体外观采用对角关联的造型,高度配合车内乘客相对交错而坐的人机布置。侧面造型同样前后交错形态,通过对主副驾驶位的结构调整,使得车辆姿态前低后高,配合贯穿侧面的肩线,营造出富有运动感的车辆姿态。将日产家族的设计语言和型面构成形式融合进全新的设计之中,前脸与车尾采用多功能的内嵌LED屏幕,生成电子车标和其他车辆信息。不仅有装饰作用,更增强了车辆和行人以及乘客的沟通和互联。内部实景模拟的智能车窗在外部封闭的情况下,可将外部景像完整的传递给乘客,保证车辆乘员的私密性,同时省去传统的屏幕与实体按键的交互区域,车窗部位的显示器同时兼具车辆信息的显示以及与乘客的交互功能。整个设计将交通工具放入未来可实现的系统当中,包含未来共享经济背景下的私人交通工具、共享空间的造型设计,以及未来众多生活方式的畅想与规划。


04

红旗豪华轿跑车概念设计


作者:杨志鹏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综合提取中国传统建筑的刚性美与柔性美的形式语言,运用到红旗轿跑汽车的造型设计中,通过轮廓线性与光影变化,追寻刚性美与柔性美的平衡点。提取北京故宫屋脊的轮廓平整线性与向上挑起的线性转折特征,塑造车辆均衡挺拔的姿态感和型面转折的力量感与结构感;提取北京天坛硬朗边界与轮廓变化的曲线,为汽车设计中不同型面衔接时产生的的丰富变化提供灵感;综合运用国家大剧院与水面倒影形成的纵向对称的视觉效果,体现太极文化中阴阳结合的设计思想。


05

宝骏多用途电动旅行车

作者:孙垚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徽派建筑是典型的东方特色建筑,银版相机则是西方摄影技术的开端,在两者中寻找共同点,将传统的东方文化与西方新兴技术相融合,用“星际几何”的设计理念进行造型重塑,将徽派建筑群落重构为具有未来感的几何形态并将相机的独特结构运用到车身中,凸显徽派建筑群落布局紧凑善于利用组合空间、方寸之间可见天地的特点。整车分为前后两个座舱,前端是休闲空间,当旅行摄影师灵感来临时,将车辆设置为自动驾驶模式,座椅向后滑动进入摄影舱,轨道上的摄像机将周围环境投影成像至舱内,摄影师通过手持终端在舱内进行拍摄和后期处理,并可分享到休闲空间的舱壁上。位于前脸的毫米波雷达能够探测前方的地形结构,座舱的连接结构与方形轮罩中隐藏着主动升降悬架。市区模式悬架缩紧压低车身姿态,更符合城市风格。越野模式下车辆根据前方路况自动调整座舱悬架姿态,让摄影舱始终保持水平状态,同时行驶部分的悬架行程增长,提高底盘离地间隙,增强越障能力,保障摄影工作平稳进行。


06

前途双座敞篷电动车

作者:周龙飞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BORDERLESS以“融合”为设计主题,造型打破内饰与外饰的界限,通过内部力量延展的形态来塑造外部的造型,创新性的阐释了内饰与外饰的关系。在造型设计上,基于前途汽车品牌的造型风格与故事设定,整车设计简洁整体,全车没有任何多余饰件,突出汽车造型在电动车时代的特征,这也使得整体饱满的造型可以在阳光下形成独特的光影效果,高度简洁的造型也有助于品牌设计主题。


07

前途汽车前瞻2025概念车

作者:刘经伦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造型在继承前途汽车家族风格的基础上,参考该车型未来型面发展趋势加以优化,前大灯造型向两侧延伸并营造具有放射感的造型,使车头的视觉宽度更加夸张,并优化出新的柳叶眼造型大灯与四进气道导流设计。车身侧面线条继承了前途汽车冲浪线的家族风格,新式冲浪线被拆分为两段并在立体空间进行虚空间顺接,从后轮包贯穿至前轮。由于散热器置于车尾更利于气流快速带走热量,将电动机与电池组散热器置于车尾。


08

城市物联网快递车系统


作者:高歌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车头设计提取眼镜蛇的造型进行形态仿生,仓储模块设计提取了蜗牛外壳的结构仿生;为了解决配送问题,采用子母体形式,解决物流车单次少量配送的弊端。后轮与舱体的托盘设计,采取半包裹结构,使轮子的变化角度灵活,提高环境适应性;车身整体中部是储存仓模块,运用了伸缩结构,以便于在快递数量增多情况下,合理配送,提高效率。智慧快递柜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选择合适的区间位置,计算合理配送距离,方便送取件。中部快递舱体可根据快递的体积大小,合理配置内部结构,节省空间,从而达到高效化,合理化,智能化。


09

城市智能电动物流车设计

作者:蒋银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通过轻量化结构设计减少物流车能源损失,增强物流车结构安全强度,使得物流车内部空间最大化;应用自动驾驶系统可以规划路线缓解交通拥堵,提高使用者的灵活度;物流共享化运用可以降低物流成本,集中解决停车、充电、维修等问题,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实现未来城市两端物流配送自动化管理,为城市物流打造绿色环保、装载高效、续航持久、经济耐用的智能电动物流车。车体侧面造型提取概念轻轨造型,为满足上下一体组合结构的合理性,进行型面姿态调整,前脸造型整体化,强化主要型面线性特征,弱化辅助造型,使其更加富有层次感。前脸锐利的造型延伸到车身,保持前侧车身联系性。贯穿整车前脸与修长上扬的进气口,显现出未来物流车运动轻盈简洁的造型风格。


10

踏板电动摩托车概念设计


作者:王安国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电动摩托车整体比例形态感性,穿插的结构设计使得电动摩托车整体协调,且轮距比普通电动摩托车更长,增强了整体动势。风格设计方面借鉴了几何化的建筑设计,将棱角和曲面相互融合;折面穿插的关系中加入榫卯结构元素,加强车辆紧凑感使得车辆细节丰富避免车辆过于厚重而影响车辆的协调性。工程结构上采用后置减震,镂空减震式的坐垫与后挡板相呼应。坐垫分层的设计与车体相穿插,让车体更加稳定。前大灯采用智能光感设计,在不同环境下可对不同强弱的光线进行调整。LED灯带对称排列,集位置灯、刹车灯、转向灯于一体,通过人机之间的交互可以让前灯展现出不同效果的体验。远视灯分布在两边,中间留出大的面板,可表现出多种表情图案。车把参考变形金刚的设计元素,不用时可以折叠进两侧,远程遥控开启时模拟两翼弹出,使驾驶充满仪式感,同时让车辆表现出独有的专属性。


11

无人超市理货机器人概念设计

作者:马志华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随着全球范围内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及智能支付技术的发展,无人零售逐渐成为全球零售业创新升级的新方向。机器人采用电子射频识别标签技术盘点超市货品详细信息归纳到超市工作的服务系统,采用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传感器融合技术有效的处理人为举动和理货员的工作习惯,联动的机械结构不仅解决了资源的浪费,同时极大提高机器人的工作效率。通过对功能模块的合理整合与空间布局,将机器人外观造型与功能紧密衔接,兼顾超市货架与理货员的人机尺寸,增加机器人使用场景的多元化。机器人主体设计与智能配件设计相互依托,利用电子射频识别标签技术盘点超市货品详细信息归纳到超市工作的服务系统,造型采用形体渐变功能引导的设计方法,通过线性符号、跑道圆的简易形态增强产品的设计亲和力与专业性。整体材质以安全柔和的pp材质为主,辅以软性硅胶材料,材料表面采用细磨砂工艺,增强理货员或顾客接触时的舒适肤感体验。


12

别克跨界轿车概念设计

作者:王琳

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

别克跨界轿车从顶部上看内饰空间的两半式划分与外饰车顶的车棚的两半式一半式透明相结合。座椅材质采用亲肤的毛毡材质,颜色采用渐变的水墨感,有青烟的意境,座椅后部采用金属质感,结合木质地板。造型上整体后排座椅造型易于收放,左边座椅串联收在一个插花板上,同时线条串联到侧面的靠枕,右边收在座椅扶手处,中控划分两部分区域一半驾驶操作,一半旋转成后小桌板喝茶。空间延展上,夹层的地板像扇子一样划出,同时座椅跟随地板划出,开放式空间可以和半开放建筑结合。开车野炊开车去喝咖啡,几个车友团队一同开车出游,利用相似的空间延展达到更好的交流。

上一条:校领导及相关受邀嘉宾一行来工业设计展区参观指导 下一条:校领导陪同省教育厅领导来工业设计学院展区参观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