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潘鲁生指导工业设计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工作

2018年01月15日 15:30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1月11日,工业设计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汇报会在三楼多媒体教室召开。院长潘鲁生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

会上,各设计组负责人先后汇报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相关设计模块的工作进展情况。本次主题创作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学院提出的“设计服务民生,建设美丽中国”的主题,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民大众的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为设计目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参与广、设计创意多、工作热情高。

潘鲁生听取了各设计小组的汇报,对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工作进展给予了肯定,并就设计理念、设计内涵、主题诠释、创意分析等进行了具体指导。潘鲁生指出,本次主题展览要突出我校优势,集中展示教学科研成果和校园文化,从艺术创作,尤其是设计上体现“设计服务民生”的理念,打造大学文化的标杆展览。我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经济文化建设为教育目的,培育新时代下具有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的设计师为目标。潘鲁生提出“让我们的厨房更加有中国味道”,在厨房革命中将东方文化与现代化相结合,采用重色彩、重环保、耐高温的陶瓷和漆器等传统材料,制作符合中国居民生活方式的东方餐具,以中国餐饮、餐具为依托,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厕所革命中可以借鉴江南地区优秀的传统生活方式,将厕所文明作为一种文化深入研究,立足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农村生活方式,切实做到将革命点放到解决民生需要上。潘鲁生指出,要深化进行乡村文化研究,“乡村的发展,是国家文化发展的一个标志”,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农机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创作。同时,我们国家已悄然进入老年社会,作为设计教育工作者必须通过生活体验,了解老年人到底需要什么,创作出适合“中国家庭式养老”的适老设计。总的来说,要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做到“走进生活、反映生活、服务生活”,深化和强化设计理念,突出本次展览的当代价值,体现设计服务民生的价值观。

在设计策略方面,潘鲁生指出要把握以下原则:第一,“小题大做”,像厨房、厕所等小题目正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点,要立足研究东方起居生活方式,回归中国传统器具的使用,坚守传统文化立场,振兴传统工艺,体现文化自信,切实利用设计解决中国居民生活中的问题;第二,“大题精做”,从扶贫养老、乡村振兴战略等大的方面入手,贯彻国家政策,以人为核心,深入体验调查,利用设计更好解决乡村和弱势群体的实在问题,强调在设计中首先要做好设计理念,再次是设计管理,最后才是具体的设计;第三,“命题创作”,创作首先要明确命题,统一思想,统一思路,遵循命题设计中的主题和主线,在优中选优,整体集中思考展览形式。

党办院办、工业设计学院负责人、主题创作各设计组负责人及各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条:潘鲁生指导工业设计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工作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再次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