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进行考察交流

2017年07月07日 10:01  点击:[]

    6月22日,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从深圳抵达北京,前往中央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央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进行参观交流并进行座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工业设计专业第二工作室导师王沂蓬教授,工业设计专业主任、第二工作室导师、配饰产品研究中心主任徐彤接待了考察组。

    徐彤主任对央美工业设计专业的设计教育现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比教学改革前后的课程表具体向考察组做了深入的介绍:近一年开始在做非常大的教学改革。设计学院正在努力打破专业界限,提出课群的概念,学生在提供的课群中自选课程,甚至打破了年级的界限,更接近欧美的学分制教学。今后央美设计的毕业生是大设计方向的学生,而不明确区分专业,使学生在整个四年过程中,跨专业接触更多的知识。

    徐彤主任表示:由于教学改革的原因,教研室的责任发生了转变,从原来专业教学转换到学科教学的职能,并且教研室的行政职能弱化了,强化教学职能,旨在更好的服务学生。为了避免学生在选课时发生混淆,对所选课程没有清晰的判断,老师在开课前要对课程提供详尽的文字介绍以及课程所要达到的目标也要有明确的表述,这些信息支撑了学生的选择。与此同时,老师的组织架构没有过多变动,还在各自的教研室,学生通过判断老师所在的教研室基本可以判断课程偏重哪个学科和专业。

    徐彤主任介绍说:设计学院的教学改革从今年的毕业作品上就能看出很大的变化,学生状态和整个学院展览的呈现上都有很多令人兴奋的地方。在学生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也不再是以传统的专业工作室为单位来辅导学生,而是由老师来辅导学生。每一名毕业生在四年级第一学期确定第一导师,沟通开题事宜;在确认有需要的情况下,可再选择一或二位导师为第二/第三导师(辅助导师),辅助导师可以是本专业的老师,也可以是跨专业的老师,有总共不超过三位导师组成导师组,对学生进行毕业阶段的辅导工作;导师组的三位老师职称不限,可以是教授、副教授、讲师或外请老师。

 

 

 

    徐彤主任应考察组要求对央美传统的工作室制也做了介绍:央美是实行工作室制最早的院校,传统的工作室制,还是有老师带学生的传统,工作室教授根据学生的特长和感兴趣的方向来培养学生。一年级学生都在基础部,学习设计基础课;在一年级末,学生要进行选专业工作,选专业前,各个专业会提供选修课帮助学生了解不同专业,方便学生选择;二年级进入专业方向,专业提供课程来学习,工业设计方向来说,二年级主要解决造型问题;三年级进入工作室,由工作室导师进行针对性的课程安排,工业设计方向三年级主要解决为什么造型的问题;四年级以工作室为单位辅导学生毕业设计。

    徐彤主任随后带考察组参观了设计学院的教学环境以及设计学院年级创作展,他表示:央美设计学院的教学改革跟入学考试的改革有很大的联系,现今央美设计学院的入学考试更加偏重对学生思维的考察。科技发展逐渐的代替了人力劳动,所以学科的发展更应着眼于更远的未来,使得自己的学生在将来的时代变化中还可以不断的进步、生存和发展。

    徐彤主任对山工艺工业设计学院的来访表示非常的欢迎,同时欢迎山工艺的学生走入央美共同合作开展工作坊或、举办讲座或学术交流活动,也期待有机会可以到山工艺工业设计学院参观考察,双方就加强校际间合作达成了共识,希望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上互相助力,携手更快更好发展。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进行...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