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大公坊创客基地进行考察交流

2017年07月05日 16:24  点击:[]

   6月20日上午,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抵达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参观交流。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周利群先生,副教授、工业设计系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金海先生接待考察组。

 

 

    周利群院长分别就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深圳市范围内、尤其是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的职业设计教育的改革经历做了主要介绍,并对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设计教育的现况进行了介绍。随后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成员与周利群院长、金海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以及方案制定的合理性向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考察和调研。

 

 

    周利群院长表示:深职院的办学思路不同,以职业教育为主,更加强调贴合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学院设有专业指导委员会。课程设置以及毕业答辩等环节都邀请相关企业的一线专家主导。深职院的办学模式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学院坚持把办学跟产业联系在一起,深圳的创意产业增长点在哪里,我们就把专业办在哪里,高峰时期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有10个专业,现根据市场和企业的供求需求保留有环艺设计、工业设计、首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五个专业,其中首饰设计更是全国示范专业。

 

 

    周利群院长还表示:对教师的锻炼非常重要,办学最重要的是教师,如果教师没有提升,慢慢封闭自己僵化自己,不注重交流,办学质量得不到提升,一定是不行的。提升教师的途径一个是教师自身走出去交流,一个学院帮助搭建平台,吸引国内外院校来交流。在这种环境下,教师成长的很快。学院设立有奖励基金,通过举办大赛,为大赛优秀的参赛学生以及指导教师提供更多走出去学习的机会,比如“直通米兰”大奖等,让参赛学生及指导老师在国际设计周上学到更多东西,米兰国际设计周是非常好的利于教师成长的机会。同时学校对于教师的科研工作、专业建设也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资金支持和奖励机制。

 

 

    随后金海主任带领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深度考察了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实训楼,包括工业设计实训室、工业设计实训室数字设计与3D打印分室、工业设计实训室PC机房分室、工业设计研究所、工业设计创意原型制作室、工业设计快速成型室、装饰艺术设计实训室陶艺分室、艺术设计家具实训室、工业设计实训室精雕艺术培训中心、产品创新设计中心、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实训室、珠宝首饰鉴定实训室艺术打印室、首饰工艺宝玉石加工实训室、服装设计与制作实训室、艺术设计环艺实训室等。

 

 

    考察组与金海主任进行了非常深入地交谈,金海主任表示,深职院非常欢迎和注重校际间的合作与交流,欢迎工业设计学院的师生来深职院交流访问、或开设工作坊课程等等,希望两所学校在日后有更加紧密的互动,为彼此的教学活动和学科建设加油助力。

 

 

    6月20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佳简几何工业设计创始人张九州2012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曾就职于浪尖设计、洛可可设计等知名设计公司,后于2014年在深圳创立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佳简几何以产品设计为核心,涵盖产品策略与研究、产品品牌与传播设计、产品结构与工程解决方案等,始终致力于让产品在环境与用户之间呈现出最趋近于完美的状态,公司成立至今,团队包揽Reddot / IF / IDEA / Gooddesign等国际设计大奖。

 

 

    张九州作为工业设计学院的毕业生,他从就业到创业一路走来的过程是十分具有参考价值的典型案例。张九州向考察组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认真介绍了自己的创业过程、从一个设计师转型成为一名设计管理者的心路历程。张九州表示:好设计并非是好产品,这是在学校时期或是说在设计师阶段所欠缺的意识,当自己成为一名设计管理者时,产品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加全面,做设计时带有经营思维,有非常多的数据支持以及完整的产品故事可以帮客户迅速找到产品卖点,不仅仅是停留在造型以及创意的层面,而是要确保每一个奇妙的想法可以落地。

 

 

    随后,佳简几何人力资源总监郭丽萍也就企业招聘时更加关注设计师哪部分能力和素养与考察组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主要针对毕业生投递简历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展示了部分优秀的员工简历。郭总监表示:在学校期间参与实际项目的经验非常重要,这使面试时对方更能通过你的作品集和简历看到你的闪光点。除此之外,参加比赛是非常好的机会,不仅可以认识很多不同学校的人,甚至还可以结识未来的工作伙伴。通过参赛训练自己:作品能表现出灵气、想法能更好的表现在产品上、作品完整性强等都是能为自己加分的因素。此外,针对不同的公司类型来制作作品集简历,预先了解公司定位,拿出足够的诚意更能获得公司的青睐。

 

 

    同日,考察团来到大公坊创客基地与深圳市创客供应链协会会长丁春发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大公坊创客基地是宝安区首批创客空间、深圳市首批创客空间、广东省首批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国家级众创空间。目的是为搭建一座工厂与创客之间的桥梁。

 

 

    大公坊创客基地下设有四个板块:分别是创新设计中心、供应链中心、品牌中心、投资中心。丁会长表示:供应链作为深圳很大的一个特点,供应链中心是大公坊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公坊的未来发展将采用载体+深度孵化+创投的模式,目前大公坊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复制创客空间载体,现已建成四个;同时依托设计团队和技术研发团队,与优秀创客、高校实验室、科研机构等进行深度项目孵化;设立一只种子基金,对项目进行前期天使投资,同时使用服务换股权方式进行组合投资。

 

 

    丁会长介绍大公坊目前的服务流程包括:开放创客空间,创意种子培育,项目孵化加速,创意转化为产品,众筹电商服务,投融资服务六个板块。同时组织举办国外创客考察团访问、大型创客论坛、众创设计节、创客创意大赛等活动,保持大公坊作为一个资源平台的活力和影响力,目前大公坊平均年孵化项目50个,年创链资本投资项目10个。

 

 

    丁会长介绍大公坊创客基地还有一个特色的创客改造工厂计划,如今“中国制造”不再便宜,生产成本已经接近美国,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中国制造业的出路在哪里?创客改造工厂计划改造的目标群体是50-500人规模的传统制造企业,也就是中小型制造企业,它们多数没有品牌、产品缺乏创新,但有一定的制造基础,团队也有潜力。创客基地可以帮助其打造一个品牌、用创客打造一款爆品、打造一个企业内部的创客空间、策划一场众筹和电商分销、打造一支互联网营销团队、金融辅导等等。

    丁会长表示,希望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多多建立联系,邀请优秀的设计团队和优秀创客来到基地彼此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加强交流学习,也欢迎未来工业设计学院会有项目在基地进行深度孵化。

 

 

    结束大公坊的行程后考察组与历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毕业生进行了座谈,就目前深圳的就业创业环境以及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做了深入的探讨。张振羽书记也代表学院发出了邀请,欢迎各位回到母校把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以及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同时也号召各位毕业生更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发扬山工艺人的精神,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