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
【通知公告】2020.1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
一、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二、主题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及深圳市设计联合会、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进行考察交流

2017年07月05日 16:03  点击:[]

   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于6月19日抵达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先行进入浪尖展厅,内陈列有众多浪尖近年成熟的设计产品,从生活家电到军工产品均有涉足。浪尖始创于1999年,作为中国创意产业领军企业,浪尖同时还是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国家科技部众创空间。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规划、创意设计、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采购物流、成本控制、品质控制、品牌营销等一体化规划的高端综合设计解决方案。

 

 

    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佳芳女士对浪尖设计有限公司的概况进行了介绍,随后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成员与李经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以及方案制定的合理性向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考察和调研。现任浪尖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项目经理朋2013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还有今年毕业新进公司的相广强同学对于学院课程的设置和实际工作中对能力的需求和培养有着切身的体会,二位也与考察组成员进行了深入对话。

 

 

    李经理就设计公司目前对设计师培养过程中的实际需求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她表示:行业的变化十分明显,十年前设计公司服务的高端项目主要集中于手机、医疗等行业,现在则有很多新兴行业的项目出现,其中绝大多数的设计对象以前从来没接触过,而一年内重复做同样内容项目的几率也很小。现在设计公司的趋势是服务的全产业链合作客户越来越多,从策划到品牌到设计、结构、市场、销售等等,从而要求设计师的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也要有同步提升。

 

 

    随后李经理带领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参观了浪尖公司,实地考察了设计师的工作现状以及公司环境,浪尖希望新入职的设计师从材料、模具、装配等多方面来考量设计,而不仅仅是造型,所以公司内部设有CMF中心,考察组也对CMF中心进行了深度参观和考察。

 

 

 

    考察组与浪尖公司代表们进行了非常深入愉快地交谈。李经理表示,浪尖非常注重与企业与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除了提供给在校生实习的机会外,还会每年到高校进行宣讲,第一时间把最前沿、实践性的信息带给学生。考察组也对浪尖公司发出了邀请,欢迎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宣讲或课程交流与合作。

 

 

    同日,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对深圳市设计联合会、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进行了访问交流。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秘书长、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会长陈琳女士,国际合作部部长李世文女士对考察组进行了接待。

 

 

    考察组对于如何利用设计联合会以及设计与艺术联盟的优势资源,使高校学生了解前沿城市设计行业的概况和发展趋势:直观剖析全产业链的运作流程,分析不同设计工作者在整个产业链中起到的实质性作用:零距离接触职业设计师,认识自身差距,对未来职业规划有所思考等问题与陈琳、李世文女士做了深入探讨。

 

 

 

    陈琳女士代表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与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学生发出邀请,愿意提供平台和机会让学生有机会考察参观企业内部环境、研发设计相关部门、产品展示厅、生产流水线等,并对接资深设计师借助优秀案例分析,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产品行业发展及设计趋势,同时设计联合会还愿意提供针对工业设计学院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考察、知名企业的定向实习的机会,为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和规划奠定基础。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组到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及... 下一条: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来工业设计学院进行走访交流

关闭